黑嘴端鳳頭燕鷗 5.19..jpg 

〔摘要5.19.2010自由蔡文居/台南〕被譽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全世界屈指可數,幾乎瀕臨絕種,最近出現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而且是黑頭的繁殖羽,為台灣第一筆繁殖羽紀錄。

台南鳥會鳥友林文崇於本月初在台江國家公園的一處海邊灘地發現了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混棲於一群鳳頭燕鷗中,消息傳出包括鳥友林本初、徐明嘉、張家豪、英國鳥友Steve等人也前往一睹神話之鳥的廬山真面目。

黑嘴端鳳頭燕鷗2.jpg 

鳥友林文崇表示,這是有發表紀錄以來,第一次在台灣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黑頭繁殖羽,九年前在八掌溪口發現和在馬祖繁殖地所觀察到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其前額都已經變成白色,而非黑色。

他表示,黑嘴端鳳頭燕鷗據稱在全世界剩下不到一百隻,在馬祖最多也僅十來隻,其棲地除了已知的馬祖及中國東南沿海少數島嶼外,迄今仍是個謎。

他說,黑嘴端鳳頭燕鷗體型比鳳頭燕鷗略小,羽色也較淡,嘴為橘黃色,前端帶有黑色,為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牠每年出現在馬祖的紀錄僅零星幾隻。

 

鵂鶹 兇猛最小貓頭鷹【摘要5.19.2010聯合報╱黃宏璣】這隻體長不到15公分的鵂鶹,是台灣特有亞種兼留鳥,翼長9公分、尾長6公分,頭圓而小,頭上無角羽,為台灣體型最小的貓頭鷹。 

牠常棲息附近有空曠地的林中或森林邊緣,夜間在山區曠野常可聽到牠單調、連續兩節的「嘟嘟」鳴叫。

鵂鶹 兇猛最小貓頭鷹 5.19..jpg 

鵂鶹,雖是夜行性猛禽,但日間也活動,性極兇猛,在樹上窟窿築巢。因體型僅較麻雀稍大,具有保護色,棲息樹幹時像樹瘤。

牠以野鼠、小鳥、爬蟲、兩棲類或大型昆蟲為食,體型有鵂鶹一倍半大的白耳畫眉,有時也會被牠捕食;獵物的骨頭、毛等物,則以橄欖形塊狀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