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4.30.2010 蘋果】在台東市中央市場靠賣菜為生的阿桑(台語,上年紀的婦人)陳樹菊,將辛苦賺的錢都存起來行善,20年來捐出逾千萬元,但她非常謙虛、低調。

她上月才被《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2010亞洲慈善英雄,《蘋果》記者昨晚告知《時代》雜誌又把她列入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英雄」類別,因感冒提早收菜攤回家休息的陳樹菊說,她毫無所悉,她還對記者說:「我清晨三點就要起床準備批發蔬菜販賣,拜託不要再採訪我了,我要睡覺了。」

獲「領袖」類具影響力人物殊榮的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昨未接電話,宏碁主管表示,王振堂個性低調務實,不積極追求身外事,這次獲選抱持平常心,《時代》邀請王振堂到紐約領獎,他已婉拒。

《時代》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評選方式是,先開放網友提名,針對全球各界傑出人士投票,票選後,《時代》編輯群再進行圈選會議,決定最後百大名單。台灣除了去年無人上榜,自2005年連續4年均有人入榜,分別是2005年陳水扁、2006年李安、2007年王建民、2008年馬英九。

《時代》今年分為「領袖」、「英雄」、「藝術家」及「思想家」4大類評選。入選華人包括「領袖」類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總裁李彥宏、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英雄」類影星李連杰,「藝術家」類中國作家韓寒,以及「思想家」類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入選者,《時代》都特別請人撰文介紹,陳樹菊的引介人是旅美國際級導演李安,王振堂的推薦文章由《時代》資深記者舒曼(Michael Schuman)撰寫。

《時代》指出,陳樹菊令人讚嘆之處,不在她非凡的善舉,而是其簡單平凡的慷慨善行,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而且她不願出名,似乎對整件事不以為意,甚至也可能帶點不耐煩的口氣說:「這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又不是在參加什麼比賽,我沒有真的捐很多啦!」

陳樹菊住處昨大門深鎖,《蘋果》透過電話聯絡,告知她是知名導演李安寫介紹文章,她驚訝地說:「李安?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他,沒有人跟我說過這件事。」陳樹菊說,她不太看電視及報紙,「一早有顧客說我又上了雜誌什麼的,我還以為她講的是過去的新聞。」

政治大學校長、政大商學院前院長吳思華昨說,王振堂能和全球領袖人物相提並論,相當難得,「他白手起家,卻能不畏國際電腦大廠競爭,將宏碁帶往全球筆電第二大品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種不畏艱難挑戰的企業家精神,正是台灣精神的象徵。」

教育部前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台灣早期經濟不好,民眾力爭上游、認真工作之餘,更保持心存善念助人的美德,陳樹菊現在仍堅持這種持續助人的精神與行為,「不得了、人性稀有」,「不僅要恭喜她、祝福她,還要尊敬她。」

李鈞震:

1、 顯然佛光山與政大的教授們,人生路都走錯了。

2、 各政黨政客與交通部長,人生路也走錯了。

3、 電視名嘴與新聞媒體主管,人生路錯的離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