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突增 4.28..jpg 

【摘要4.28.2010聯合報╱翁禎霞/屏東】受環境變遷影響,過去只在山澗、沼澤出現的黑冠麻鷺,原屬台灣稀有種,但近年在市區出現的機會愈來愈高,屏東市區的公園、學校處處可見黑冠麻鷺蹤跡,連縣府草坪都看得到。

究竟是黑冠麻鷺習慣了都市叢林?還是原來的棲息地已被破壞?值得進一步探討。黑冠麻鷺是一種嘴長、頸長、腳長的禽類,飛行時頸部會縮成S型,地面覓食時也會刻意偽裝,隱藏自己的行蹤。

屏東縣鳥會前理事長蕭恩沛說,以前黑冠只有在鄉間、郊外的濕地才看得到,但這幾年都市裡的黑冠麻鷺確實多了起來,數量突增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近年黑冠麻鷺在都市裡的蹤跡,成了愛鳥人士的焦點,有學校老師帶著學生長期觀察,也有生態攝影人士專門追著黑冠跑,蕭恩沛說,黑冠喜食蚯蚓等昆蟲,民眾如果看到了,無須特別餵養,只要遠遠欣賞就好。

事實上,除了黑冠數量增加外,蕭恩沛也發現夜鷹在都市裡的數量多了起來,很多民眾常在深夜聽到鳥鳴,那多半是夜鷹的傑作。

東沙鳥況壯觀 4.28..jpg 

候鳥遷移高峰 東沙鳥況壯觀【摘要4.28.2010聯合報╱鄭國樑/高雄】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表示,東沙管理站保育研究人員本月進行東沙島陸域鳥類生態調查,顯示目前正是候鳥遷移的高峰,灰面鵟鷹、黃頭鷺等鳥種數量都在增加中。

除了灰面鵟鷹,東沙島4月還來了松雀鷹、日本松雀鷹、赤腹鷹、蒼鷹及魚鷹,每天都可以觀察到,甚至島上海巡署駐守人員辦公室、宿舍建築外,都可以發現鷹的蹤跡。

東沙島4月中旬還可看見成群黃頭鷺,牠們已經換上黃色鮮豔的繁殖羽,和小白鷺在島中央區的草地覓食。研究人員統計,東沙島內潟湖邊,一度聚集上百隻鷺科鳥類,包括黃頭鷺、中白鷺和小白鷺,場面相當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