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馴海蛇 與人同游 4.27..jpg

 

【摘要4.27.2010蘋果陳威廷】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杜銘章表示,經調查發現,蘭嶼、綠島上常見的闊帶青斑、黃唇青斑海蛇會喝淡水,因此適合在珊瑚礁生態健全、島上有淡水的地方生存。

牠們可游到珊瑚礁洞裡棲息、產卵,建立穩固的族群。蘭嶼島上的珊瑚礁岩洞內有海蛇卵(箭頭處)。

岩洞內有海蛇卵 4.27..jpg

此發現,推翻過去學者認為海蛇只生活在海水裡的認知。杜銘章指出,這兩種台灣東岸常見的海蛇有別於其他海蛇,個性更溫馴,即使被抓住擠壓身體,仍不會攻擊人類,和牠們海裡共游不用擔心被咬。

就算被咬,也因牠們的出毒量少於1毫克,無致命之虞,這幾種海蛇牙長僅約0.4至0.5公分,穿厚一點的防寒衣就不用擔心被咬。

闊帶青斑海蛇 4.27..jpg

闊帶青斑海蛇小檔案

學名:Laticauda semifasciata
體型:約150公分長,最粗體圍約25公分
特徵:環帶黑藍相間、環帶狀似V字形,體色偏黑灰
◎分布:菲律賓摩路加群島到日本琉球  ※資料來源:杜銘章

 黃唇青斑海蛇 4.27..jpg

黃唇青斑海蛇小檔案

◎學名:Laticauda colubrina
◎體型:約150公分長,最粗體圍約23~24公分
◎特徵:吻端(頭部最前端)黃色,身體偏黑灰,環帶呈平行形狀
◎分布:澳洲北邊到琉球南方  ※資料來源:杜銘章

 黑頭綠胸八色鶇 4.27..jpg

黑頭八色鶇 七股驚豔【摘要4.27.2010聯合報╱鄭國樑】一隻罕見的黑頭綠胸八色鶇,最近在台南縣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現身,鳥友驚呼「暌違廿年,翡翠般鮮艷的色彩,果然迷人!」

黑頭綠胸八色鶇國內相關紀錄不多,行蹤向來隱密,這隻可能因長途飛行後又餓又累,露身覓食而現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