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蝙蝠洞氣勢磅礡 4.27..jpg 

【摘要4.27.2010 蘋果╱廖玉如╱周頌德】梅山鄉,隸屬大阿里山地區,這裡多得是尋幽步道,讓人探訪千年蝙蝠洞與燕子崖,一探山林的雄奇險秀;此外,還有頃頃相連的茶山風光、千姿百態的動植物生態,以及阿里山森林鐵道穿過的高山車站等。

梅山鄉,瑞里風景區,以千年蝙蝠洞與燕子崖等地質奇觀膾炙人口,前往的路線原本有3條,但因2009年88水災肆虐,其中2條部份受損,只好從最具挑戰性的青年嶺步道入山。

青年嶺步道長度,雖只有1180公尺,但落差350公尺,坡度達60度,當地人說能夠來回走一遭,就是青年好漢,所以命名為青年嶺。然而腿力的付出換來好風景,千年蝙蝠洞偉岸的岩盤上佈滿灰白色的蜂窩狀洞穴,見證台灣原本沉在海底,經過造山運動隆起的地殼變動。

蝙蝠洞 海蝕蜂窩洞穴 4.27..jpg 

民宿協會理事長王三華說,這些密密麻麻的洞穴,以前常有蝙蝠倒掛在裡面,他們的祖先也會把珍貴的東西藏在這裡。雖然我沒看到蝙蝠,也沒找到前輩的寶藏,但看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已經值回票價了。

燕子崖與蝙蝠洞一脈相連,兩處景點間相距不到5分鐘腳程,同樣是岩盤,同樣是地殼遺蹟,同樣洞穴密佈,但岩石紋路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彷如千層蛋糕,密集而迷你的洞穴正是毛腳燕子的家。

燕子崖前還有一條懸在青山綠水上的情人橋,從橋上可以捕捉到生毛樹溪峭壁雄峰的峽谷風光。看完蝙蝠洞、燕子崖與生毛樹溪,彷彿也上了一堂生動的地理課呢!

青山綠水間的情人橋 4.27..jpg 

瑞里還有多條踏青路線,圓潭瀑布步道長約1公里,坡度平緩好走,雨季時沿線有3處瀑布,步道雖短,沿途卻設有多處歇腳平台和曲橋,可以享受被山林包圍的愜意。

圓潭瀑布步道 4.27..jpg 

想尋找武林意境,可往綠色隧道轉悠,沿線穿梭在孟宗竹林裡,霧染山城時,別有氛圍,彷彿有一場淒壯的武林大戰即將登場。

霧鎖竹林 4.27..jpg 

阿里山森林鐵道穿過梅山,設立了獨立山、梨園寮、水社寮、交力坪等迷你車站,森林火車在88水災後已停擺了,現在雖然看不到火車馳騁的精采畫面,然而現在正可沿著鐵道漫遊,細細品味森林鐵道的美景與靜謐。

鐵道 尋幽 4.27..jpg 

梅山雖然以梅命名,作物卻以竹和茶為主,遊走其間,常可看到頃頃相連的茶山風光,碧湖山茶園的面積更是遼闊,以鋪天蓋地的氣勢與群山爭豔,季節交替時,有機會獵到雲海在茶田與青山中湧動的美景;採茶季時,成群結隊戴著斗笠、頭上包花布巾的採茶人家,在田裡穿梭,又是另一個教人驚豔的時分

梅山茶園面積廣袤 4.27..jpg 

◎開車
★瑞里-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接166縣道,轉台3線接嘉122鄉道,依序可達星光森林、圓潭瀑布步道、茶壺民宿。
★千年蝙蝠洞、燕子崖-可由嘉122鄉道上梅花山莊前的青年嶺步道進出。或從嘉122鄉道上的瑞里山莊轉往阿里山農場的45號瑞勝農路的入口進,此為捷徑,但路況不好,前往時最好先向瑞太遊客中心(05-250-1070)洽詢。
★綠色隧道-嘉122鄉道的瑞里國小前轉50號產業道路往坪頂,再循指標行可達。
★梨園寮車站-嘉122鄉道轉嘉154鄉道,循科仔腳指標行,再循梨園寮指標行,車停土地公廟前再徒步2分可達。
★碧湖山觀光茶園-嘉154鄉道接162甲縣道往瑞峰,再接嘉151-1鄉道循龍眼、碧湖山觀光茶園指標行可達。
★陳皇仁高山咖啡-162甲縣道28彎處可見旗幟,約公路指標10.5公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