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胤/中國時報2010.04.26摘要】   台灣如何發揮真善美的影響力,為華人世界及整個地球村的永續發展出力?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以及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在台北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行「2010真善美影響力論壇」。

    李遠哲特別懷念求學時代的生活,他表示小學階段正好是二次大戰尾聲,有一年半的時間在山上躲空襲,衣食住行完全仰賴陽光,跟大自然學到很多,物質生活雖然匱乏,卻是他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

李遠哲指出,科技文明帶來進步的生活,但事實證明如果照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每年會耗損五個地球的資源,而台灣人目前的生活方式,則會耗損三個地球的資源,「我反而覺得小時候那段在山上的日子,才是合乎人類永續生存的生活方式。」

    高行健說想當畫家的念頭,從小到大都沒斷過,在名家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到法國以後,高行健便以畫家身分起家,「可見小時候一些固執的想法,還是可能獲得成功,千萬別放棄。」

        李遠哲談到高一時生了一場大病,整整一個月無法上學,「那時覺得一個時代的巨輪從我身邊滾過,我開始在想,人活在世上到底為什麼?想了一個月終於想通,我決定要過有意義的生活,為人類做一些事。」「我想成為自己的主人,想走自己的路,這不是驕傲,而是我想掌握自己的生命。」

    杜明翰表示,因為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機緣,讓他有許多機會到世界各地,當回過頭來看台灣時,除了看到許多人情味及感人的故事,也看到人們不惜福之處,「台灣人必須真誠面對自己的好與不好,這才是『真』的意義。」

    杜明翰說,聖經給「善」下的定義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之心」,「當我們全心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否掉到一個逃避或膨脹自我的陷阱?值得深思,唯有開發同理心,才能真正幫助別人。」

    高行健常說自己是沒祖國、沒故鄉、無國界的人,也居然就這麼活下來了,「今年初過七十歲生日,然後幾乎所有人生當中夢寐以求的事都一一實現,我在台灣辦了生平第一次在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劇劇、電影也都在台灣演出。

我發覺雖然人是孤獨的,但如果你真正投入一件事情,全力以赴,你是可以被理解的。」     「其實任何宗教都是以敬畏心、憐憫心、謙卑心為根據,這也是人之為人的基本,沒有這三心,人是不可被理解的。」

參考資料:

尼斯貝啟迪58 盧梭與大眾意願

培根啟迪9 論國家強盛的實質

孟子啟迪35 善養吾浩然之氣

保羅啟迪195 以基督的心為心

歌德啟迪15 世界何其寬廣

智慧學啟迪24 美國的領袖(三)

智慧學啟迪53 英國的領袖(十三)

智慧學啟迪59 法國的領袖(二)

智慧學啟迪75 蘇聯的領袖(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