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梅石槽.jpg

【摘要4.25.2010 蘋果 陳彥豪╱高凱新】北海岸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過去堪稱是私房秘境的老梅綠石槽,是約在3~5月才有機會看見的「春季限定」奇觀,吸引越來越多遊人專程探訪;比鄰老梅石槽的富貴角公園,則有風稜石等獨特的海岸地形,共同呈現出北海岸繽紛多變的美麗風光。

老梅綠石槽奇景 4.25..jpg 

老梅綠石槽,位在石門老梅社區。石槽指的是濱海火山礁岩,經年累月在海浪沖刷下,因侵蝕速度有別,形成如溝槽般的地形,冬日東北季風期間,浪花頻繁接觸岩面,因而滋生以石蓴為主的綠色藻類,布滿石槽後,就像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遂稱「綠石槽」,待夏季天候變暖、日照漸強時,石蓴就會消逝。

由於綠石槽脆弱,容易遭到破壞,過去罕有宣傳,今年曝光率增加,開始出現人潮,「真是世界級景觀,以前竟然不知道!」確實綠石槽地形不僅罕見,一望無際的碧綠也格外迷人。不過仍需注意別踩踏這些生成不易的藻類,並留意別傷害到藏身岩石細縫之間的小型螺貝等。

老梅石槽旁的海岸 4.25..jpg 

在老梅石槽旁的海岸上,常有新人前來取景。

從老梅往西走,就可來到富貴角公園。在這個台灣本島最北端,可發現有別於石槽的另一種海岸景觀「風稜石」,是安山岩因長年強風吹蝕,形成稜角分明、彷如被切割雕琢般的岩塊。這裡還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是北海岸特色地標。

富貴角燈塔 4.25..jpg 

富貴角公園內的步道走起來輕鬆,又可同時欣賞山海風光。

富貴角公園內的步道 4.25..jpg  

富貴角的風稜石與夕陽落日,呈現出另一種海岸風光之美。

富貴角的風稜石與夕陽 4.25..jpg

途經金山鄉市區時,不妨順道走訪藏身水尾漁港內的私房景點「幸福三號」。水尾本是處寧靜漁村,造訪者幾乎都是專程前來一嘗濃郁的冰淇淋。簡單的吧台,加上屋外幾張桌椅以及老屋牆上的彩繪,洋溢舒爽氣氛,冰淇淋每球35元,有巧克力、抹茶、芒果、草莓等約20種口味。

綠石槽圖片來源: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349102&m=f&r=2439&p=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