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4.23.2010 蘋果 台中市】台灣家暴案逐年遞增,且凌虐手法越趨殘暴台中市一名惡夫長期對妻子施暴,去年妻逃赴日本當廚工盼啟新生,他將妻騙回國後,被控辣手虐妻,包括電擊、持刀架頸、揚言拿愛滋針筒刺她,還逼妻進狗籠受囚,經妻哀求作罷,但他仍粗暴性侵並朝妻臉吐口水。

自婚後被虐38年的可憐妻子訴請離婚,台中地方法院昨判准。檢方將追查惡夫涉嫌恐嚇、妨害自由等刑責。

據內政部統計,2006年有66635件家暴案,2007年有72606件,2008年有79874件,去年是89253件,逐年大幅增加,顯見家暴情形嚴重,且以去年來說,形同每小時就有約10件家暴案,全國每個角落天天都有受虐者在陰暗處哭泣。律師說,長年受虐的妻子直到被丈夫性侵後吐口水,才認清丈夫並沒把她當人看。

 

沒背唐詩 小二童遭父咬耳鞭臀【摘要4.23.2010 蘋果 蕭夙眉╱台中縣】一名曾遭醉父施暴、去年拿到保護令的小二男童,日前只因沒有背唐詩、寫作文再度受暴,遭父親用牙齒咬傷左耳、拿皮帶抽打屁股,父親還情緒失控開車載兒子到警局,威嚇說:「你去報警啊,說爸爸打你!」

男童擔心爸爸不要他,抵死不肯進警局;本月初校方發現男童傷痕報警,將男童父親依違反保護令送辦。警方、校方訪查都發現,紀童因長期生活在父親暴力陰影下,一提到父親就面露害怕表情

紀童父母五年前離婚,三年前父親才出獄與他同住,但因工作不穩定,全家靠低收入戶、每月不到一萬元的補助過活,父親又常酒後毆打他。紀童就讀的學校發現,男童對父親的不滿反映在課業上,返家後不想寫作業,「好像以此來表達對父親的抗議。」但白天在老師誘導下,又乖乖且很快完成功課。

台中縣教育處說,男童平常與同學互動良好,但受父親常打他的影響,偶爾會情緒失控,出現摔東西、莫名跑出教室不上課等行徑,校方將他列為高關懷的輔導對象。

台中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吳文楦表示,單親家庭的家長,多數靠自己撫養小孩,壓力較高,「家長不妨向張老師、生命線等機構的社工諮商如何管教孩子,避免管教過當的家暴問題。」

李鈞震:

  1. 有經驗的社工都知道,有家暴習慣的家長,絕對不可能找社工或心理醫生,最多會找神壇三太子。
  2. 對於有家暴的家庭,社工、里長、鄰居、管區員警都應該主動涉入,必要時要強制申請家暴令,保護受害者。
  3. 學校老師也要特別注意學生是不是有受到家長或親人的暴力,並且對於有家暴案例的家庭,要協同志工、宗教團體,經常做家庭訪問。
  4. 其實,有暴力習慣的父母,跟色狼沒有兩樣,都是用暴力的行為侵害別人的身體,都應該接受法律嚴格的審判。

 

原諒施暴者 家暴會不斷重演【摘要4.23.2010 蘋果 郭芷余】家暴案例中最常引發的疑問是,「離開施暴者有這麼難嗎?」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理事林夙慧表示,施暴者長期以語言或體能等優勢欺凌受暴對象,常導致受虐者認為自己無力對抗,無論做什麼努力都於事無補,便消極地活在家暴陰影下。

長期犯行的加暴者,往往在施暴後表示歉意,加上受虐者常陷於家醜不外揚、有小孩、不能讓家庭破碎等迷思,接受道歉,接著會有一陣蜜月期,隨後又恢復暴力模式,「這只是暴力循環周期,受虐者不要輕易相信這假象;而且施暴者絕非無法對抗,一遇家暴就應要有自我保護的決心。」

律師李育敏建議受虐者,將家暴專線113預設成手機快速撥號鍵,若出入可能遇到施暴者的場合,預先告知親友,以利狀況產生時親友能提早警覺。她提醒,蒐集證據要秘密進行,驗傷單或錄音等證據不應放在家中,因為若被施暴者發現,極可能激怒對方,變本加厲施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