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4.22.2010 蘋果 孫英哲╱彰化】一名三十九歲的胡姓男子指出,他家住南投縣草屯鎮,前天下午他受僱整理甘蔗園,突然一條眼鏡蛇竄出,因他常捉蛇進補,當下反應就是一腳踩住蛇,左手一伸就去抓蛇。

未料,毒蛇反咬胡男左手腕一口,胡某痛得哇哇大叫,其他工人圍了過來,合力逮住蛇,當時在場的工人七嘴八舌說「蛇膽解蛇毒」、「趕快喝蛇血清」,因此他便請友人將蛇剖開並取出蛇膽,他再將蛇膽連同蛇血混合米酒一起下肚。

未料,蛇酒下肚加速毒性,造成其腹部劇烈絞痛,他趕緊叫友人將其送醫。彰化基督教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醫師蔡宗憲說,胡男送到該院時,已出現呼吸急促等神經性中毒症狀,還好胡某手裡抓著一尾眼鏡蛇,及時注射血清救回一命。

蔡宗憲指出,「蛇血及蛇膽」都不能解毒,「米酒」會加速毒液擴散。最重要是被蛇咬後,一定要逮到蛇,用以識別蛇種,再為傷者打血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