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鵑 更名為小鴉鵑 4.21..jpg 

番鵑 更名為小鴉鵑

沈揮勝/南投 中國時報2010.04.21摘要】由林務局委託編纂的鳥類研究專書《台灣鳥類誌》,經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劉小如邀專家,花費六年時間完成。

但作者群基於學術理念,將533種鳥名中的163種改名,如八色鳥變「仙八色鶇」、白冠雞變「白骨頂」,引發各縣市鳥會強烈反彈。

    中華鳥會出版的《飛羽》雜誌,雖然上月以尊重學術立場將更改的名錄及理由刊登出來,但私下卻忙著以民眾慣用的舊名稱作基礎,重編鳥會版《台灣野鳥名錄》

    「兩套新名錄、三分之一鳥名鬧雙包!」農委會特生中心學者、鳥類紀錄委員會委員林瑞興說,這是個很有張力的生態議題,可以預見對立與爭議衝擊難善了。

  該中心副主任李訓煌解釋,未來農委會若承認劉小如版本,那各大國家公園及農委會所屬的林務局、特生的所有保育類名單、海報、文宣、叢刊、摺頁、光碟及系統資料庫,甚至教育部編審的教科書,統統得重印重製。

白冠雞變 白骨頂 4.21..jpg

白冠雞變「白骨頂」

    嘉義縣鳥會常監陳建樺質疑,何苦推翻前人的努力和智慧?山紅頭變「紅頭穗」,蘭嶼角鴞變「優雅角鴞」,白冠雞變「白骨頂」,雲林縣鳥友高明輝、高雄縣洪春風、桃園縣陳和揚也認為,舊名稱較親切;如果是學術上非更改不行,也應該讓舊名並列保存。

    劉小如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從分類學角度統一或更改「不合理」或易誤會的鳥名。她說:「我們用科學依據作研究,你可以全部接受,也可以部分接受,或是完全不接受。但不能因你不想要,就說我們不可以做。

科學的發現逐代增加,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判斷,這次修訂,是現在的最佳判斷,但說不定十年後,又會有新的整理或研究結果。」

 

梵鰕虎 4.21..jpg 

發現世界新種魚 梵鰕虎現身墾丁【林和生/屏東 中國時報2010.04.21摘要】   國境之南的墾丁海域再度傳出喜訊!日前有研究團隊在南灣進行海底資源調查時,發現「梵鰕虎屬」的新魚種,經過圖片比對,確定是世界新種。

研究人員還陸續發現黑頭鈍鯊、斜帶鈍鯊似弱棘魚及馬氏似弱棘魚等台灣新紀錄種,這幾項發現讓投入保育多年的墾管處興奮不已。

    陳正平博士研究團隊今年三、四月於南灣海域進行生態調查,意外海發現梵鰕虎屬新魚種,此種魚類生性怕人,受驚嚇便迅速躲入與槍蝦共生洞中,研究人員只留下牠短暫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