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 龜山島  4.21..jpg 

【摘要4.21.2010 蘋果 陳瑋玲╱陳志淵】 即日起到11月底,是龜山島開放時期,此時登島不僅可環繞龜尾湖,欣賞野生水鴨與步道上翩翩飛舞的蝴蝶;原來軍事用途的龜山島,也保有防衛備戰坑道,走入其中可一探從前國軍海上堡壘設備。

宜蘭頭城 龜山島 5.jpg

如果行有餘力,建議再走過1706級階梯上到401高地,俯瞰美麗汪洋與形似烏龜尾巴的礫灘。

站在宜蘭那棟建築鮮麗的外澳服務區,天氣好的時候,總能看到遠遠外海的龜山島。每年3月底至11月底,這座宜蘭的地標開放登島,為了一探這座生態島嶼之美,先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登記,因為龜山島限制人數登島,平日500人、假日700人。

宜蘭頭城 龜山島 4.jpg

40分鐘的船程後,從龜尾碼頭登上龜山島。首站往龜尾湖前進,沿途我們經過島民的信仰中心、建於1845年的普陀巖。這座廟宇早期名為「拱蘭宮」,當時僅祭拜一個香火袋,後來因為當地人多以討海為生,而改供奉媽祖。

1975龜山島被徵作軍事用途,島民被遷往宜蘭頭城居住,這座廟宇也就跟著廢棄,然而駐守島上的官兵卻接連發生怪事,於是該寺廟又開始供奉觀音菩薩鎮守驅邪,就此平安無事。

抵達龜尾湖後,順著環湖步道繞行,不時可見各種水鳥,與一般本島不太一樣的是,這裡水鴨、水鳥雖是野生的卻不怕人,會主動靠近索食。湖泊的環湖步道林蔭夾道,春天會不時見到鳳蝶紛飛引路,搭襯樹上的啾啾鳥語,野趣十足。

宜蘭頭城 龜山島 3.jpg

龜山島也留有軍事坑道,隨著島上開放觀光,成為旅程必訪景點。走進坑道有種莫名的空幽感,彷彿是電影中穿越時空隧道的景象;而目前坑道內還保有當年防禦用的砲台,如今失去戰事目的後,也就成為遊客的大玩具了。

離開坑道往上山步道走,就是著名的401高地了,為了怕被臭青母等蛇類攻擊,步道口特地放了一根登山杖,讓遊客方便取用驅蛇,幸運的是,此行我一條都沒遇上。

宜蘭頭城 龜山島 2.jpg

步道建於濃密的林蔭中,總計1706階,不過受限停留島上的時間僅2小時,我只爬至位在1000階的觀景台,從這裡可俯瞰到形似烏龜尾巴的石礫灘;據說受到冬天及夏季不同季風的影響,龜尾的石礫會被風吹移位置,造就龜尾左右搖擺的奇特景象呢!

★開車:
☆烏石港 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接台2庚線,再轉台2線往石城方向行駛可達。再由烏石港觀光休閒漁港搭船前往龜山島。

☆阿國海鮮 台2線143公里處,順指標轉入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