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灰蝶翅 4.16..jpg 

【摘要4.16.2010 蘋果 師春美╱林葆琛】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長林葆琛表示,為躲避鳥類、螳螂等天敵,蘭灰蝶會以欺敵方式增加逃命時間,因牠後翅的斑點看起來像眼睛。

停歇時,後翅會上下振動,使尾突看起來像頭部的觸角一樣,使敵人誤以為是重要的頭部而一口咬住,未料咬住的是尾突或翅膀尾部,蘭灰蝶的翅膀、尾突雖會受損,卻可斷尾求生。

林葆琛指出,蘭灰蝶原本數量頗多且易見,其幼蟲食物為野生蘭科植物,但近年來因野生蘭科植物被濫採,致使蘭灰蝶數量銳減,現在野外已相當少見。

蘭灰蝶翅 2.jpg

◎學名:Hypolycaena kina inari(Wileman)
◎體長:中小型蝶種,展翅長約22~32毫米
◎特徵:後翅腹面底色呈白色,前緣有2個黑點,後緣有個鑲有橙色斑紋的黑色斑點,有2對細長尾突,雌雄翅背顏色均為黑褐色,但雄蝶覆有藍色鱗片,雌蝶前翅中央則有一塊白斑
◎分布:主要分布在全島200~2000公尺之中低海拔山區,喜歡較潮濕的原始林
註:括號內為發現者名字 【資料來源:林葆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