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自閉兒謝承恩 4.15..jpg 

〔摘要4.15.2010自由 張軒哲/后里〕先天全盲自閉兒謝承恩,鍵盤當成舞池,不少人聽他彈琴,彷彿看見音符跳躍,很難想像一首首輕快悅耳的旋律,出自盲生之手。

台中啟明學校高三學生謝承恩先天全盲,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歷經多次手術與檢查,醫生判定患有腦傷癲癇與自閉症,且無法開口說話

媽媽陳恭宜請語言治療師到家中上課,承恩6歲時才學會發出單音ㄚ,但始終無法與人流利交談,上小學時,因肢體僵硬且全盲,常被取笑,讓承恩更封閉。

直到10歲學琴後,承恩在琴鍵上找到人生的舞台,靠著不斷彈奏、練習,克服無法看譜的障礙,鋼琴、小提琴與爵士鼓演奏技巧純熟,從音樂找到自信,變得樂觀開朗。承恩彈琴時,肢體語言生動靈活,常感動在場聆聽他音樂的人。

近年來,承恩在國內各大小音樂比賽與明眼人同場競技,獲獎無數,才剛獲得2010年亞太盃音樂大賽古典鋼琴高中組第2名,今年更獲校方推薦角逐總統教育獎,讓母親感到欣慰。

陳恭宜說,一路拉拔承恩長大很辛苦,經常暗自垂淚,從沒想過有一天承恩能彈得一手好琴,還能上台演奏,幸虧當初沒有放棄,也鼓勵其他身障兒家長多給孩子機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李鈞震:

1、 任何人,都需要五育均衡並重,才能有正常的身心發展。

2、 承恩除了練琴、聽音樂外,盡可能可以去學游泳,研讀外文的社會學、經濟學,研讀《四書》,參加環保人權社團組織。

 

台灣小小光〔摘要4.15.2010自由 邱紹雯〕台北市私立華興小學學生許堯庭,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直笛大賽,擊敗來自日本、韓國等地共1000名參賽者,拿下第31屆全日本直笛大賽獨奏組的金賞,獲頒象徵最高榮譽「花村賞」。

許爸爸說,如果去年就讓堯庭拿到金賞,今年可能就不想再參賽,也因為受挫,讓他更加努力,改進演奏缺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學習到寶貴的一課。

笛音就像帶來魔力般,他說,平時出門總隨身帶著一隻短小的高音笛,心情不好時吹奏,總能將壞情緒拋諸腦後;現在的他也學鋼琴,喜歡改編曲目,也嘗試自己作曲。

華興小學校長高宏煙,也稱讚許堯庭允文允武,不只在音樂方面展現才華,去年也入選為校隊,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小學高爾夫球校際錦標賽,奪得高年級男生團體組亞軍。

李鈞震:

1、 給小孩子鼓勵,要恰當;不適合給予太多的光環,不然容易身心不平衡。

2、 王建民手會受傷,主因就是成名太快,光環太大,身心失去平衡,造成身體肌肉僵硬、不協調,導致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