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躄魚怪可愛 4.13..jpg 

【摘要4.13.2010聯合報╱潘欣中/屏東縣】墾丁海域添「嬌客」!梁姓潛水客日前在墾丁海域盤礁上,拍攝到一隻模樣可愛的「怪魚」,專家證實是台灣海域極為罕見的黑斑躄(音必)魚幼魚。

梁姓男子是上周在墾丁海域卅五公尺深處看見牠,雖然體長只有五公分,但黑底黃點格外明顯,且牠正揮動頭上粉紅色「釣竿」,以假誘餌引誘獵物,移動的姿勢很可愛,趕緊用相機拍下。

魚類專家何宣慶鑑定,確認是黑斑躄魚。台灣過去曾有兩次發現紀錄,第一次是八年前在澎湖海域發現,但沒有標本;前年他在宜蘭南方澳漁港的魚攤上發現一尾,是台灣僅有的活標本。

他表示,黑斑躄魚在墾丁海域出現,是南台灣首次發現;為保護並避免牠受到騷擾,只公布發現深度,不公布地點。黑斑躄魚最大僅十六公分,發現的這隻身長五公分,還是幼魚,「躄魚的體色,會模擬環境顏色而改變。」

根據過去紀錄,幼魚幾乎是黑色,全身布滿黃色小圓斑,成魚體色多為黃紅色交雜,並有黑色圓斑;這次拍攝到的,頭上有條誘補用的細長粉紅色「擬餌」,是首次記錄到。

黑斑躄魚主要分布印度洋、太平洋熱帶珊瑚礁區,台灣海域過去曾發現兩次。黑斑躄魚沒有游泳能力,以胸鰭及腹鰭在珊瑚礁間行走,加上尾鰭,看來像有五隻腳走路,暱稱「五腳虎」。

特別的是牠頭部有細長的粉紅色「釣竿」,尾端有個像小蟲的擬餌,獵物接近時,瞬間張嘴吸進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