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少女 4.7..jpg 

【汪宜儒/中國時報2010.04.07 摘要】  穿著蓬蓬紗裙、踮腳踩著硬鞋,在舞台上高貴耀眼的芭蕾伶娜,是女孩們從小嚮往的夢幻女性形象!但她的背後必須付出苦痛與血淚。

北愛爾蘭籍導演金瑟拉(David Kinsella)的紀錄片《芭蕾的美麗與哀愁》(A Beautiful Tragedy)中,記錄歐姍娜進入芭蕾學校的過程,殘酷又感傷地刻畫出芭蕾的美麗與哀愁。

    《芭蕾的美麗與哀愁》以俄羅斯少女歐姍娜為主角。歐姍娜的母親為了一圓自己的芭蕾女伶夢,寄望著擁有美麗腿形與良好身材比例的女兒能成為優秀的舞者。九歲那年,歐珊娜帶著母親的期待進入芭蕾舞學校開始習舞,也希望自己將來成為頂尖舞者,讓家人早日遠離貧窮。

        在學校中,老師們不假辭色的辱罵,還有同儕間的競爭,讓歐珊娜始終不敢鬆懈。除了日復一日的練舞,節制飲食以維持身材,更是折磨著青春期少女的心志。

一年一度因表現好而獲得的新年禮物「一條小小的巧克力棒」,歐珊娜都吃得興奮又掙扎。每張巧克力包裝紙都成了壓在日記裡最美又最哀傷的回憶。這樣的壓力,讓她最終罹患了厭食症,幾乎沒有體力繼續跳舞。

    導演記錄下歐珊娜上課的畫面,還有磨破腳趾卻仍得持續練習的痛苦神情。他還透過歐珊娜寫給母親家信的內容,娓娓道出自己既挫敗又驕傲、交織著淚水與飢餓的孤單青春。

    看完這部紀錄片,拉.芳舞團創辦人許芳宜數度掉淚,她苦笑:「這真是個自虐的行業!」      身為舞者的她感同身受:「芭蕾舞學校有極嚴格的訓練,老師動不動就會罵『妳怎麼可以胖得像頭牛!』、『妳怎麼連這技巧都練不起來!』」

    學舞的過程中,歐珊娜一度撐不下去,所幸她幾經探索,終於能夠因為喜歡跳舞而跳舞,也因此才能夠享受舞台與音樂,影片的結局是歐珊娜十六歲的畢業典禮。目前歐珊娜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基洛夫芭蕾舞團的舞者。

 

 雙胞胎兄弟 大學夢 4.7..jpg

雙胞胎書記官 70歲拚碩士【盧金足/台中 中國時報2010.04.07 摘要】  七十歲雙胞胎兄弟胡順卿、胡順隆,以國小學歷打敗法律系學生,雙雙考取書記官。

  胡順卿、胡順隆只是在嘉義縣布袋鄉下養牛種田,因為看不慣員警常去魚塭釣霸王魚,寫信給警務處陳情,反被員警抓去「修理」

    剛好家鄉有人考上監獄公職,大家還為有人當了公務員,連續三天演戲酬神,兄弟兩人覺得要獲得正義,只有考司法人員,但國小學歷資格不符,先以自修參加學力鑑定,通過國高中普檢,才拿到考書記官准考證。

胡順卿表示,阿公在教漢學,鼓勵他們清晨四點起床讀書,讀到七點下田工作,法律知識無師自通,才讀一年就考上書記官。

    結束公職後擔任民間公證人到三月底退休,還繼續攻讀研究所,現在兩人全力投入編撰建國百年詩作,一圓上大學當詩人的夢想雙胞胎現為建國百年籌撰兩岸詩集,胡順卿編輯「中華詩人」,胡順隆編寫「台灣詩」,在兩岸出版「荷花詩集」,把飽讀詩文當成生活最大樂趣。

 

 武術班奪9金 4.7..jpg

仁壽宮武術班奪9金 威震香江 【曹婷婷/南縣 中國時報2010.04.07 摘要】  歸仁鄉仁壽宮武術班成立九年,初期定位在鍛鍊學子練武強身,但屢次在海內外比賽獲獎,名揚海外。

教練鄭國忠上月領銜五名學子參加香港國際武術節,在六千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拿下九項金牌,昨日專程酬謝神恩。   仁壽宮武術班學員遍布小學、國高中和大學,個人獨得醉劍、象形拳兩面金牌的方裕閑,就讀致遠管理學院,憑藉優異武術比賽成績,在校四年學雜費全免。

    而年紀最小、首度出國比賽就得獎的謝昌宏,就讀小三,參加競技武術乙組棍術奪得第一名,個頭很小的他,熟練打起棍法,架式十足,一點都不比高年級遜色。

    鄭國忠表示,目前武術班成員為五十人,利用周二、五晚上在仁壽宮廟埕練習,部分外縣市成員只能利用周五上課,選手級的學員,周末還需額外培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