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010.04.03中央社】    「祖靈,我們回來了」,台東縣霧鹿國小3女5男布農族學童在師長和林務局人員陪同下,完成攀登海拔3490多公尺的三叉山和嘉明湖壯舉,在祖先遷徙十字路口上,鳴唱八部合音、報戰功。

    4月1日清晨,霧鹿國小8名由小二至小六學童組成的「嘉明湖尋根之旅」隊伍,在校長陳順利和林務局人員領隊下,從向陽山登山口出發,布農族長老在登山口帶著小朋友祭拜祖靈,祈求一路順利。

    「小朋友就像沒心臟一樣」,霧鹿國小利稻分校主任邱榮義說,坡度7、80度、長將近300公尺的好漢坡,小朋友竟然一口氣登上山頭,老師還必須休息6、7次,小朋友的體力比他們想像的還要好。

    2日清晨5時許,隊伍開拔往嘉明湖挺進,「太高興了」,年僅8歲、也是年紀最輕登上海拔3490公尺的邱俊說,他當時很高興,爸爸常告訴他,三叉山以前是布農族的獵場。

    小朋友隨後在三叉山和嘉明湖,鳴唱八部合音並且一個接著一個報戰功,告訴祖靈「我們回來了」、「我很英勇,不會累」,師長們則告訴小朋友,布農族是高山族群,過去奔馳在中央山脈,後來遷徙下山,三叉山和嘉明湖就是祖先的遷徙路線。

校長陳順利表示,這次讓小朋攀登嘉明湖,除了尋根之旅外,還包括了豐富的生態教學、布農族野外求生和體力訓練,以及「無痕山林」教育等目的。

 

中山工商 606人拿乙級證照【摘要4.3.2010聯合報╱王紀青/鳳山】 高雄縣私立中山工商,取得乙級證照的學生達606人,連3年蟬連全國之冠

包括乙、丙級,取得證照數最多的是顏廷育11張,取得9張的有陳淑萍等3人,取得8張的有黃庭偉等9人,他們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證照是就業保證」。

根據校方統計,取得乙級證照的職類與人數,電腦軟體應用258人、電腦硬體裝修256人、汽車修護80人、女子美髮5人、電腦輔助機械製圖2人、機器腳踏車修護2人、中餐烹調2人、烘焙食品1人,合計606人。

中山工商取得乙級證照的學生人數,96年558人、97年502人、98年606人,師生立下目標,希望未來3年內突破1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