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頷樹蛙復育 2.jpg 

【張朝欣/雲林 中國時報2010.03.30摘要】「要把白頷樹蛙留在平地,就要讓牠以為平地是牠的家鄉」生態達人許春德,把白頷樹蛙的「卵泡」帶回自己改建的生態農場孵化,讓原本因平原地區環境遭受破壞汙染,而幾乎絕跡的白頷樹蛙,順利在雲林沿海東勢鄉繁殖,同時分送給各學校,一起讓蛙鳴響徹校園。

    許春德為推廣生態保育,將畜牧農場改為生態農場,之前他嘗試繁殖白頷樹蛙,從山區把成蛙與蝌蚪帶回農場,但都無法讓白頷樹蛙在農場交配生出卵泡,後來才發現成蛙會「認厝」跑回出生地產卵

白頷樹蛙復育  3.30..jpg

    許春德說,白頷樹蛙大多生長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果園或樹林間,但近年來因平原地區環境遭濫砍、濫挖,以及各種廢水、化學藥品汙染,平地已極少見到白頷樹蛙,沿海地區更是幾乎絕跡。

    白頷樹蛙交配前會先調查環境,必需是無汙染、少天敵的環境才會繁殖下一代,所以可做為生態環境的一種指標,但因每次僅產出約兩百個卵,所以數量愈來愈少,若不加以復育,很有可能幾年後就消失無蹤。

    「白頷樹蛙的叫聲像是機關槍答!答!答!聲,非常特別」許春德說,經他推廣,目前已有許多學校開始復育白頷樹蛙,同時開始注意校園生態的保育,希望能從白頷樹蛙做為一個起點,讓生態保育工作在各校園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