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馬仁光修士 3.28..jpg 

正港台灣人〔摘要3.28.2010自由 游明金〕宜蘭縣聖母醫院義大利籍醫師馬仁光修士,一生奉獻台灣58年,1999年曾獲「醫療奉獻獎」;被稱為「耶誕老公公」的馬仁光,把病人當成家人照顧,帶給他們快樂與健康,卻在5年前中風臥床,昨天凌晨3時辭世,享壽88歲。

1948年,馬仁光26歲,曾到中國雲南服務,因看不慣專制獨裁得罪中國,1952年被逐出中國,轉來台灣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台灣成了新故鄉;馬仁光剛來台時,瘦弱的形影覆著胸前大紅「十」字黑色靈醫會服,一臉肅穆,像是從中世紀來的苦修道士。

來台行醫50多年,馬仁光從不支薪,刻苦、自勵的清修不變;他的個性幽默、風趣,小朋友愛叫他「耶誕老公公」,他一直守在聖母醫院,83歲還在看病,每天看診100多人從不請假,直到5年前中風才停止。

退休警察局長龔培初說:「馬醫師比我們親人還親,我的胃出血,是他救回來的。」楊錦惠說:「我們全家都找馬修士看病,馬修士病逝了,婆婆很傷心。」

找馬仁光看病的人很多,跟了馬醫師33年資深護士蔡桂蓮說,有人因掛不到號,竟出高價要買「黃牛號」,也人說:「媽祖婆指點,生病要找馬修士才會好。」

馬修士還是個音樂全才,風琴、直笛、黑管都會玩,他喜歡玩樂器自娛娛人,常穿唐裝、彈古箏給病人聽。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44 威震天下

耶穌啟迪17 光榮地進耶路撒冷

保羅啟迪203 教會全體之首

 

84歲畢大夫  3.28..jpg 

84歲畢大夫 返台為弱勢拚資源〔摘要3.28.2010自由侯千絹/屏東〕「I have a dream…」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挪威醫師畢嘉士,在台行醫30年,最近搭了24小時飛機從挪威來台灣圓最後夢想,希望替老弱爭取設置照護機構

常保笑容的畢嘉士笑起來很像肯德基爺爺,臉上絲毫不見皺紋,畢嘉士笑著說「一個人不快樂,是因為關心自己太多。」

84歲的畢嘉士民國43年來台灣,73年退休返回挪威,畢嘉士掛念當年在高雄為痲瘋病人治療的診所,空地荒蕪無用,信義教會終於允諾將600多坪土地提供給屏東勝利之家;但勝利之家無力負擔1100萬增值稅。

現在有企業家認同畢嘉士的精神,願意伸出援手,畢嘉士24日專程來台說明腦中勾勒的機構,盼「照顧最弱小的弟兄」的夢能實現。

畢嘉士從南到北照顧痲瘋病、結核病與小兒麻痺病患,曾獲頒醫療奉獻獎;他對病友的奉獻不勝枚舉,例如親口為痲瘋病人吸痰、開刀又抽自己的血給病患、掏空口袋的錢給病患、找美軍開飛機到山區空投藥物,種種仁心善行讓他獲選為屏東縣第一位榮譽縣民。

屏東縣政府昨在畢嘉士50年前落腳的宿舍舉辦歡迎會,當初被家人放棄或在地上爬行的孩子,現在是國立大學中文系主任、電子業副理、語言治療師等,昨天陸續上台分享畢爸爸的故事,親口對生命的貴人道謝,眾人難掩激動泫然欲泣,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已101歲,也坐著輪椅趕來會老友。

高雄博正醫院院長沈永訓,在50年代留美返台行醫,受畢嘉士感召,每週從高雄到屏東義診2天,一做就是10年,沈永訓說,因為畢嘉士是讓他折服的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