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25.2010 蘋果 廖玉如高凱新】在新竹尖石鄉的水田部落探訪原始山林與瀑布、水流交織的風情畫卷,一點兒也不難,不用長途跋涉、不用專業的登山設備,就能輕鬆走進自然的懷抱。

大口呼吸芬多精、坐看山嵐幻化、感受瀑布雨襲;5月中旬前,還有曼妙的海芋花田可賞!水田部落,名氣雖然不如坐落在後山、以神木聞名的鎮西堡、司馬庫斯來得響亮,但是自然風光卻絲毫不遜色;而這裡的北德拉曼山不但擁有壯觀的神木景觀,還有2條困難度不高的踏青步道。

甕碧潭步道,是以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水圳重新修築,社區協會林理事說,水田的地名由來,就是因為這裡過去種了許多水稻,為了灌溉梯田,於是依山闢築了這條水圳。由水田營地旁的步道入口進山,一路走在莽原、竹林中,路雖有起有伏,走起來卻不太費力。

不到半個鐘頭腳程,就能看到從岩盤迆邐而下的甕碧潭瀑布了。「甕碧潭」是由泰雅語翻譯而來,水流順著岩壁向下俯衝,把岩盤沖出一個深潭,彷如甕一樣,再從甕中傾溢而出,形成疊瀑。這個潭據說深達4公尺,造訪這裡記得千萬別挑戰游泳、戲水或攀岩等危險動作。

水田另一條長度只有2.2公里的拉庫山步道,過去是水田人狩獵秘徑,飛鼠、臭鼬、獼猴常出没,沿途看到不少疑似牠們扒過的土堆、啃過的嫩筍碎片。

拉庫山的植物生態也很豐富,七里香、竹林、蕨類叢生外,現在還可看到血藤開花,高掛在樹冠上的花串,豔麗動人,即使仰頭抬到脖子痠,也要多看她兩眼。

沿稜線開跋的拉庫山步道,沿途有多個展望點,可以眺賞疊嶂峰巒及散綴綠海中的原鄉部落;然而天候不佳,無法遠眺,換上霧染山城的朦朧美。

除了步道,水田部落還有一大特色,賣弄悠閒的咖啡館林立,「油羅溪森林」咖啡館擁有恬靜的情調、花木扶疏的庭院供流連外,園區還有面積廣達3分地的海芋田,花田依山勢錯落,形成梯田景觀,賞花之外,也能享受採花的樂趣,賞花期預計可到5月中旬。

◎開車
★油羅溪森林:南下走國道3號下關西交流道,接118縣道循會來尖石溫泉指標行,再接台3線往橫山切120縣道,過內灣、嘉樂後轉竹58鄉道往水田部落,循指標可達。
★拉庫山步道:由竹58鄉道轉往水田教會的產業道路,過拉曼高幹19號電線桿後右轉小路到底可達入口,無指標可循,或向人詢問葛思悠民宿,循同方向可達。
★甕碧潭步道:由產業道路循水田教會、水田營地指標行,入口位於水田營地旁,為一環狀步道。
★松雲居:產業道路直行循指標可達。
◇北上由國道3號下竹東、芎林交流道,接120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