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25.2010蘋果 吳淡如】晴芸,出身闊綽家庭,求學過程平順,嫁給初戀情人,順利生了一兒一女。先生是高階公務員,能主外又能主內。

大學畢業後就成為家庭主婦的她,從來沒為現實煩惱過;她不明白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老婆想要跟老公離婚?大家都說她是好命人,不知民間疾苦。

45歲這一年,兒子念高中,女兒念初中,家裡遽變。先生發現得了肺癌,已經第三期了。晴芸每天以淚洗面,遇到親友探病,連聲嘆息:

「我已經老了,45歲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以前,我連水電費都沒繳過;我不會開車,沒法載先生去醫院,也沒法送女兒去學校;家裡為了幫老公治病,沒什麼積蓄;現在再出去,也找不到工作……萬一他走了,我怎麼活下去……

先生雖然能夠面對自己的病情,卻無法處理妻子的情緒。晴芸,成為家裡最需要照顧的人。 好在兒女們比她堅強,開始打點自己的生活。有天,女兒板起臉來教訓媽媽:

「媽,妳為什麼不往好處想?妳才45歲,就算要學開車也不算太遲,為什麼要把自己說得像快進墳墓的廢人一樣?我自己會搭公車上學,不會麻煩妳啦。妳這樣子,只會增加爸爸的負擔……

這番話,才把她從悲哀的泥淖裡拉起來。晴芸振作起精神,怯生生的小白兔闖進了叢林,開始野外求生訓練,家中的氣氛隨著她的領悟而好轉。至少,她已經考取駕照,壯著膽即可送先生到醫院了。

「現在我只好安慰自己,還好,我不是670歲才遇到這些事。」,「現在我反而羨慕那些少年不幸的人──挫折早一點遇到,女人才會堅強。人生還是倒吃甘蔗比較好。」

李鈞震:

1.     先生沒有發覺自己的太太平常懶散成習慣,還縱容自己的太太每天生活擺爛,這樣算好丈夫嗎?

2.     先生如果沒有辦法拉著太太一起學習、成長、進步,那麼這個先生一定平常也不好學,時間一久,也一定會被社會所淘汰,因此也不能算好丈夫。

3.     不管男人或女人,一旦二十年養成了懶散的習慣,那要花多久的時間來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勤勞、獨立自主的人呢?想在半年內改變,那需要奇蹟(耶穌降臨);絕大多數的人都需要花五年以上,才能夠改掉二十年累積的壞習慣。

4.     習慣,是很難改的,單單每天告訴自己要勤勞,也不可能變得勤勞;依靠生活意外的打擊來逼迫自己勤勞,更是愚蠢。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自暴自棄

5.     1要每天閱讀經典名著2學有一技之長3經常運動、鍛鍊體能4喜歡參加公益性的社團活動5並且有藝術表演才華。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從懶惰變成勤勞,也比較容易克服生活的逆境,比較容易從挫折當中學習,比較容易在困境中激發無限的創意。

6.     沒事閒在家裡的太太或丈夫,如果遇到意外的打擊,通常會去求神、問卜、算命,然後花大錢改風水,最後破財也消不了災,把一生的積蓄都搞完。這絕對是多數人的情況。

7.     懶散悠閒的女孩子,要嫁一個好丈夫一定要:1.觀察男孩子的父母,有沒有五育並重? 2.男孩子平常的生活習慣,是不是五育並重?  3.男孩子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教練4.自己有沒有立志要終身學習?

8.     女生如果沒有立志,不管先生多麼完美,懶散的女孩子一定會拖垮男生的家族。想要陷害一個好男人家破人亡,女生「擺爛一生」是最好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