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23.2010.聯合報╱洪敬浤/台中市】電影「臥虎藏龍」李慕白手上的青冥劍,牽動武林恩怨;這把削鐵如泥的青冥劍,是高雄縣的鑄劍師傅郭常喜打造的。

導演李安籌拍「臥虎藏龍」,要尋找貫穿全劇的青冥劍,有天他與母親逛到高雄縣茄萣鄉市場,經過郭常喜的刀舖,看到門口陳列宋江陣兵器,高興終於找到「青冥劍」。 郭常喜不認識眼前這位大導演,李安問能否照圖鑄劍?他說只要有圖,就可照樣打造。

隔了幾天,李安帶著青冥劍圖樣,請他打造一把。 除了青冥劍,「臥虎藏龍」裡陜甘名捕蔡九碧眼狐狸大戰時,蔡九手持的子母鴛鴦鉞;俞秀蓮、玉嬌龍對決時,俞手中的柳葉刀、大刀與雙手長劍,也都是郭常喜鑄造。

郭常喜說,青冥劍是三國吳王孫權的佩劍,劍身刻上百條龍紋,鍛造完成後須浸泡清水近月,劍身長滿青苔,琢磨後呈現青綠色澤,因此得名。古書記載,青冥劍全長115公分,刃寬3.5公分、刃長90公分,搭配古檀木劍柄,想要像李慕白月下舞劍,臂力勢必驚人

為周潤發打造的青冥劍,重量較輕,長度略短,「這樣李慕白才能舞得瀟灑」。鋼鐵經過鍛鑄,強度、硬度都提高,武俠小說中形容寶劍削鐵如泥,並非神話。

65歲郭常喜國小畢業後,隨父親打鐵,廿年前成立興達刀舖,除鑄造刀劍,還收藏古兵器,在高雄茄萣成立兵器藝術文物館,從史前骨器具、青銅刀劍到鑄鐵兵器,共有五千多件。

今天起他在台中市文化中心展出藝術刀劍展,展場中有一把他照古書規格打造的青冥劍。不少人看過電影後央求他打一把青冥劍,一把十萬元至十五萬元,照樣搶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