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額雁  3.22..jpg 

【摘要3.22.2010 蘋果 吳傑沐╱楊永盛】苗栗縣畫家洪江波,5天前在後龍鎮灣寶里水田,發現一對不知名候鳥,將照片上傳自然攝影中心詢問鳥友,確認是西伯利亞候鳥「小白額雁」,吸引不少鳥友到當地賞鳥。

昨這對小白額雁覓食時,無懼一排轎車和賞鳥人潮,但被廟會的煙火及鞭炮聲,驚擾飛上天,5分鐘後才又折返,來回低空盤旋3次確認無危險,改降落到東邊水田,繼續悠閒覓食。

「我也是第一次拍到這種重量級鳥明星!」台南新營鳥友陳建安表示,小白額雁是過境台灣的罕見候鳥,只在天候轉差影響飛行或迷途時,牠們才會駕臨寶島,研判近期北返。

小白額雁2.jpg 

◎學名:Anser erythropus
◎食物:綠色植物的莖葉和植物種子
◎特徵:體長59公分,額頭至嘴基為白,成鳥有明顯白眼圈
◎生態:繁殖在亞歐大陸北極圈內苔原及凍原上,冬季遷至中國華北至華南地區及歐洲南部
◎族群:數量稀少且逐年下降,被國際保育聯盟列為易危級物種【資料來源:苗栗縣野鳥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