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廢水  3.22..jpg 

〔摘要3.22.2010自由方志賢、蔡清華、劉力仁、林嘉琪〕「十年來我們不用進廠,還是可抓到台塑排毒水的證據!」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林啟燦主導的海科大調查小組,2001年起開始監測記錄後勁溪水質,發現溪水流經台塑仁武廠後,水中的氯乙烯、1,2二氯乙烷、氯仿等十多種工業製程的含氯有機化合物,濃度突然飆高。

為調查污染的變化,海科大師生分三班制24小時監測,並利用學校精密的設備,找出「污染指紋」,讓污染者難以遁形。

林啟燦說,每年下半年污染較嚴重,提出警告後,台塑會收斂一點,十多種污染物總值最高到6000多ppb(十億分之一),以氯仿最嚴重,達5800ppb,為歐盟標準2.5ppb的2300多倍,數值高得駭人

氯仿,是一種刺激物,對中樞神經系統及心臟具有抑制作用。可能會有遲發性的肝、腎毒性。國內含氯有機化合物欠缺排放標準,業者一句話「符合法規」,繼續污染後勁溪。他建議環保署盡快制定「含氯有機化合物」排放標準。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說,國內廢水排放標準包括1化學需氧量、2生化需氧量、3懸浮固體等傳統排放標準,但對石化、高科技製程產生的含氯有機化合物,卻遲未制訂,造成毒物不斷污染台灣河川。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秘蔡鴻德說,含氯有機化合物排放目前由地方自主管理;不過,高雄縣環保局三科科長馬振耀回應,檢測費用很高,還是希望中央統一執行。

此外,台塑仁武廠對外宣稱,工廠廢水都透過大社工業區經由梓官海放,林啟燦說,台塑在後勁溪有三個排放孔,監測過程常見廢水排出

大社工業區管理中心說,台塑仁武廠每天廢水排放量約三分之一六千噸海放,另三分之二約一萬二千噸則排入後勁溪

 

國慶化學、裕源紡織 列控制場址 〔摘要3.22.2010自由 方志賢、劉力仁〕環保署委託台灣檢測科技公司調查國內十二家含氯有機溶劑運作工廠,包括台塑仁武廠、裕源紡織等十家石化、金屬及電子工廠的地下水及土壤,均超過管制標準,比率高達八成三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污染工廠涵蓋台灣主要產業別,凸顯污染是全面性的,環保署應全面清查

環保署表示,這一波抽驗地下水與土壤,公告受污染最嚴重的三個廠址,分別為高雄縣台塑仁武廠、桃園縣國慶化學廠及彰化縣裕源紡織廠,皆公告為「控制場址」。

另外七家地下水或土壤遭污染的工廠,分別為協順工業、廢棄工廠榮鑫、華夏海灣頭份廠、瑞昇金屬桃園廠、安順環保、台灣禮光及台灣化學纖維麥寮廠,其中台灣化學纖維麥寮廠地下水簡易井測出二氯甲烷超過480倍,標準井卻未超標,仍須監測。

李根政說,十家地下水遭污染的工廠,有金屬、機械中下游產業、塑膠、化學等石化下游產業,另有電子公司,其產業別涵蓋台灣主要的產業,影響層面非常廣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