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游大埔鄉4.jpg

騎單車 船遊水庫【摘要3.21.2010 蘋果 廖玉如╱李芃葳】 坐落在台南邊境的嘉義大埔鄉,90%以上的土地為國有或保安林地,曾文水庫南北貫穿全鄉,開發受地理環境限制,得以在時光洪流中保存原始風韻。

大埔鄉的曾文水庫於1973年峻工後,發揮了發電、防洪、給水功能,並發展遊艇觀光,遊船可於大埔碼頭登船,前往大埔碼頭的路上,如茵的綠草原夾道相迎,據說這片草原在枯水期才會顯露,芥末綠的草場與遠山、綠水相映,風情更勝於大漠風光。

優游大埔鄉2.jpg 

上船後,1個小時的船程,把藏在水庫的孔龍蛋、飛鷹峽谷及山豬島等風光帶進視線裡。在枯水期時,船隻無法完全挺進飛鷹峽谷,遊客只能遠觀碧水從青山中蜿蜒劃過的風韻,凝望峽谷旁的山壁,壁面上鑲著十數顆橢圓形岩石,傳說中的孔龍蛋現出原形。

爾後船隻轉往山豬島探訪野山豬群,灑一把麥片,山豬搶食的畫面於焉上演,肥滋滋的可愛模樣鼓譟了在場人的熱情。

 優游大埔鄉3.jpg

游過水庫後,還可租部單車,沿湖濱公園放輪遠去。公園內黑板樹、光蠟樹等林木,綠意深深,從光蠟樹林穿林而出,還可與銜接情人公園的同心橋接軌,讓人品味不一樣的山水風情。

除了水庫,情人瀑布為大埔水色再添一樁,情人瀑布又名茶山或青雲瀑布,擁有不費吹灰之力即能親澤的親和力,立身谿壑中,滂沱水氣像天女散花般襲來,捎來沁人心脾的清涼勁道。

 優游大埔鄉 3.21..jpg

往大埔村街上尋訪古厝民居;村裡保有數十幢歷史悠久的老房子,最具看頭的「人文歷史影像館」,館內典藏了數幀老照片遙說舊時光,米糠、石灰、竹片與泥土築成的外牆上,寫滿古早人的念詩詞句,造村藝術家的作品、古轎點綴其中。

論久遠則以老街上的百年竹管厝稱冠,以斑駁門面為自己的前世今生做獨白,這兒也是每年藝術家下鄉的據點。藝術家創作也為老街挹注了神采,林純用特別以牆為畫布,豪邁揮灑塗鴉藝術;王文志以竹為素材,砌築出被當地孩子視為遊樂場的天梯,豐富了大埔街頭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