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41

【彭暄貽 工商時報2010.03.18摘要】 2006年台塑企業集團成立50餘年來,產生了第一位總裁-王文淵。接掌台塑集團3年多,面對王永慶驟逝、全球金融危機、家族暗潮洶湧、版圖持續擴大,他除貫徹勤勞樸實的精神外,也積極透過制度及全球佈局的彈性調整,為台塑集團增添新的企業新文化,儲備推進能量。

    王文淵曾說,為了讓台塑集團維持過往的穩固實力,甚至表現更上層樓,接下總裁職務,讓他隨時都如履薄冰,戰戰競競。即使平日工務繁忙,王文淵為了培養視野和增進智慧,休閒時大量閱讀各種不同書籍

    隨時觀察他人的成功、失敗之道,是可以增加自身的省思能力與多元化觀點。尤其,全球化趨勢愈見頻繁、活絡,台塑集團的競爭焦點不僅是全球石化同業,還有突破自己的嶄新能量。

    為因應全球區域經濟與兩岸交流的變化,王文淵對於大乙烯計畫,一改過往堅持獨資的想法,期望透過合資新模式,換取更為靈活的發展空間,讓台塑集團版圖得以延伸、擴張。

    王文淵認為,「守成對某些人不難,對我來說很難,可是我沒時間想,只能向前行」。在全球化競爭下,爭取優秀人才、建置穩固企業文化同等重要,而在勤奮工作之餘,提倡員工自身的休憩、健身,更是儲備企業向前衝刺的重要關鍵。

    為此,一改台塑集團過往對於員工離職、回鍋,多不加以干預態度,王文淵今年下了一道人事命令,宣布只要員工離開台塑,就再也不准回鍋,寄望進一步凝聚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和共同成長企圖心。

    王文淵也積極推動擴大薪資計算範圍,將特別酬勞金納入退休金計算基準,提高員工的生涯福利保障,並呼籲員工在奮力工作之餘,提高自己健康的維護。期望旗下7萬多名員工顧好健康,鼓勵員工休完特休假,利用假期調適身心,同時充電及激發活力、創意,創造勞資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