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40

后里薩克斯風 3.17..jpg 

【劉朱松/台中 工商時報2010.03.17摘要】    台灣政商人士、企業家沈浸在薩克斯風等樂器,蔚為風潮。

包括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全球封測大廠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國內皮箱大王的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康師傅大股東之一的全興油封董事長吳崇讓,以及互助營造總裁林清波等多位企業家,都是薩克斯風的玩家、收藏家或愛好者。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也玩曼陀鈴等樂器,不過,許文龍近來也喜歡上薩克斯風,為此,還親自跑到台中后里的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一口氣買下約10支薩克斯風,儼然可組成一支薩克斯風樂團。

    苗栗客家人的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也非常喜歡薩克斯風。97年第4季爆發金融海嘯時,台灣科技業與傳統產業,大放無薪假時,李金恭還曾奉勸過去工作忙忙碌碌的竹科員工,若要玩樂器,可趁著此時候,快點去學。  李金恭,為了興趣,也曾偕同員工,曾兩次訪造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10多年前,開始學薩克斯風樂器的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也是個吹薩克斯風的好手。他也親自挑選喜愛的薩克斯風,當藝術品收藏,目前辦公室,共約擺設5支的薩克斯風,讓他的辦公室,增添音樂曼妙的氣息。   謝明振曾對友人說,吹薩克斯風很酷,因此,他在東莞開工廠時,還利用閒暇之餘,在餐廳演奏。

    康師傅大股東之一的全興油封董事長吳崇讓,在閒暇之餘也玩薩克斯風與吉他等樂器,為了樂團,吳崇讓還刻意留起小鬍子,並號召企業家或政商友人,組成樂團,一起練習;一起演奏,自娛娛人。

    幫友達光電興建中科后里廠的互助營造,因與后里結下不解之緣,互助總裁林清波也買了6支薩克斯風,贈送給公司幹部,還交代幹部要勤加練習,未來可在公司尾牙節目裡獻藝

    酷愛藝術品的皇盈企業董事長黃信德,本身是位名副其實的藝術品收藏家。黃信德辦公室的各樓層,已擺設包括朱銘、吳冠中及林風眠等知名藝術家的雕塑或畫作,也收藏薩克斯風樂器。初進皇盈的辦公室,乍看之下,猶如一處典藏藝術品的小型博物館。

包括德國System54、荷蘭、韓國及美國等地國際樂器大廠或買主,原本透過貿易商來台採購薩克斯風,但因台中后里薩克斯風產業,已打出國際名氣,加上最近全球景氣差,為減少中間商剝削利潤,改直接來台下單,包括連昌及東聲等多家業者均直接受惠。

    后里薩克斯風的知名廠商,包括連昌、文燦、凱鑫、東聲及萬麗福等近20家。其中,連昌、美冠及萬麗福等多家業者,兼走自創品牌與代工(OEM)路線;包括文燦、凱鑫與東聲等多家業者則專走OEM或代工含設計(ODM)路線。

       文燦樂器負責人張宗仁指出,代工生產的薩克斯風,約有8成是透過貿易商外銷,另2成由歐美與亞洲客戶直接下單,且客戶直接下單的機會,已越來越多,因此,該公司未來將透過各地參展,打入直接外銷市場。

    另東聲樂器也表示,該公司直接接單或客戶直接下單的比重,已拉高至7成,可進一步增加公司營運的利潤。

    不過,在智利大地震後,倫敦國際銅價前天報價,由去年1月每噸3,221美元,一路翻升至7,267美元,因而增加薩克斯風的生產成本。

參考資料:

薩克斯風變好吹 共軍也下訂單

中生代音樂新鮮人

建國科大副校長 考取街頭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