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鹮2.jpg 

【摘要3.16.2010 蘋果 王乙徹 】台中縣大安鄉海濱一年多來,出現從高美濕地北側遷徙來的兩百多隻外來種動物埃及聖鹮,不僅在原本鷺鷥棲息的樹林築巢,還攻佔南埔海堤旁的一處鴨寮,兇狠地趕跑鴨子後搶食飼料。

鴨農陳瑞保抱怨,鴨蛋產量減少八成多。生態專家認為情況罕見,若族群繼續擴大,恐壓縮本土鷺科鳥類生存空間。

台中縣大安鄉南埔海堤旁的一處養鴨水塘,一年多來不時被數十隻埃及聖鹮盤據,常站在鴨寮屋頂與圍網,對水塘邊的飼料虎視眈眈,趁吃飼料的鴨子數量減少時,就一隻一隻地偷飛到地面上搶食飼料。

 埃及聖鹮 3.16..jpg 

 學名:Threskiornis aethiopica
別名:埃及聖朱鷺、埃及聖鷺
命名由來:在埃及倍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因此被稱聖鹮
原棲地:埃及、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拉克東南部、馬達加斯加
特徵:嘴呈黑色,向下彎曲似鐮刀狀,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緣有一道黑色羽毛
【資料來源: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

 

 小樹獺年初四生 3.16..jpg

小樹獺年初四生 取名小財神【摘要3.16.2010 蘋果 郭美瑜】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保母潘秀娥表示,二趾樹獺屬夜行性哺乳動物,一生幾乎都倒掛在樹上,休息時屁股偶爾會靠在樹叉上省力。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二趾樹獺,上月17日產下一隻小樹獺,因當天正值農曆年初四「迎財神」,動物園將小樹獺命名為「小財神」。

倒掛樹上的母樹獺「公主」羊水突然破了,寶寶瞬間滑出陰道,平時動作緩慢的樹獺媽媽猛伸手將寶寶一把撈起放進懷裡,為牠舔鼻口及淨身。特別的是動物園裡的公二趾樹獺爭當「奶爸」,趁機將寶寶鉤到身旁。

小樹獺年初四生2.jpg 

學名:Choloepus didactylus
體型:成年身長約60~70公分,重約8~9公斤
特徵:無尾,前肢二趾、後肢三趾,指甲像小鐮刀,手長、腳長,用指甲或腳鉤住樹枝,休息時倒掛樹上,身體縮成一團
分布:中美及南美北部雨林。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紅喉潛鳥 3.16..jpg

40年不見 紅喉潛鳥回來了【摘要3.16.2010.聯合報╱牟玉珮/北縣】超過四十年未在台灣本島現身的「紅喉潛鳥」,十一日在北縣萬里海灘現蹤。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呼籲民眾透過望遠鏡或遠觀的方式觀察,不要驚嚇到稀客。

從事生態監測計畫的調查員陳世中最早發現,他說,萬里沙灘少有鳥蹤,二月底來了群黑尾燕鷗,本月十一日無意間發現海面上有隻紅喉潛鳥,不時捕食小魚,後來游進沙灘,爬上岸休息。

兩年前金門及馬祖曾發現數隻紅喉潛鳥,造成賞鳥界轟動,根據台灣野鳥圖鑑,最近的觀察紀錄是1963年曾在北部沿海現蹤;經過短暫休息後,還是會北返回牠的繁殖地,歐亞大陸和加拿大北部

紅喉潛鳥繁殖期頭、頸部會轉為灰色,喉部有紅棕色的斑紋,可潛入五公尺深的水中覓食。

 

 特有種台灣藜 3.16..jpg

特有種台灣藜 營養超豐富〔摘要3.16.2010.自由 黃明堂/台東〕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藜」是原住民少量種植的傳統雜糧,但富含多元營養素,膳食纖維是燕麥的3倍、鈣質23倍,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場全力開發成保健食品,要讓它成為雜糧界的「紅寶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