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石槽1a.jpg

【摘要3.16.2010 蘋果 洪哲政╱台北】位在北海岸老梅的自然奇景「綠石槽」,本月底將進入每年一度的現身期,過去為保護這處神秘景觀,管轄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完全不透露詳細地點,如今研擬推廣生態旅遊,並採總量管制方式開放參觀,讓綠石槽美景呈現在民眾眼前。

北海岸綠石槽,是全台灣唯一的特殊景觀,位於老梅海岸、老梅社區後方海際,常常有攝影愛好者以此作為拍攝題材,參加世界性攝影比賽獲獎,更引發外國評審 「這是什麼?是在哪裡?」的好奇詢問。

每年三月底開始到五月中旬退潮時分,綠石槽就會顯露出由石蓴、海髮絲所組成的獨特綠色美景。

 

 南化大地谷 3.16..jpg

南化大地谷 蠻荒冒險趁現在【陳志東/台南 中國時報2010.03.13摘要】   想要體驗印第安那瓊斯的冒險之旅,來大地谷就對了!此季不來,可能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

    大地谷行程,就像哈里遜福特尋找法櫃與聖杯般,充滿了刺激。首先,得找到隱蔽於樹林間、毫無標示的小徑入口,接著,走下如金字塔般陡斜的碎石滑坡,在驚叫聲中跳過綿延數百公尺的漂流木群河灘泥地,歷經約40分鐘的蠻荒驚險後,才能抵達入口

    神秘峽谷,枯水期才能去。這裡不是天天都能來,因為它位於後堀溪畔,地處台南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每年有超過9個月的時間泡在水底,只有2月到4月的枯水期才會露出水面。

    但只要通過考驗,呈現在眼前的,就是宛如約旦佩特拉古城般的壯闊峽谷與神祕氛圍,還有一片由鐵質與青苔染色而成的七彩瀑布石壁,在峽谷下吹著清風,儘管不能得到永生,卻能擁有美好的周休回憶。

南化大地谷2.jpg 

    世居當地的果農李榮華說,原本它只是一個峽谷旅遊景點,也有道路直達入口,但從民國78年南化水庫啟用後,整個區域被水淹沒,使得大地谷難以到達,並造就其神秘感。

   20多年來,每年水庫集水並乾涸後,大地谷就產生不同的新貌,且常出現山羌、野兔、果子貍等動物足跡,顯示當地生態豐富。去年八八風災後,由鄰近那瑪夏一帶漂下的木材,更形成壯觀的漂流木堆積;堆積的砂石也讓峽谷愈來愈矮,壯觀程度比以往減少了2/3。 

        前往「大地谷」很不容易,一定要找嚮導,遊客可選擇住宿南化鄉關山村民宿,由民宿主人帶領,但需步行約2個小時。也可住在40分鐘車程外的南化村桃花心木林民宿,並聯絡由鄉公所推薦的李榮華先生帶領,由179線12K處越過河道進入,在沒有路的山區河谷中,步行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