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尾八哥.jpg

白尾八哥

【唐鎮宇/中國時報2010.03.14摘要】  「強勢外來鳥種,已經很難抵擋了!」林務局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進行外來鳥種的入侵現況分析,發現「白尾八哥」是全台入侵情況最嚴重的鳥類,全國只剩綠島尚未發現蹤跡。

林務局評估後認為,移除強勢入侵鳥種耗費成本太高,幾乎已不可能「根除」,將改採保護受侵害物種因應。

家八哥.jpg 

家八哥

    林務局表示,這些「洋八哥」在台數量到底有多少,受限於地形沒有詳細數字,但就野鳥學會統計的十三種外來鳥種比較,白尾八哥全台出現地點數高達837個、「家八哥」也多達631個,第三名的「埃及聖」才174個,白尾八哥與家八哥入侵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埃及聖鳥1.jpg 

埃及聖鳥

    長期從事自然觀察的鳥類專家劉克襄指出,白尾八哥與「台灣原生八哥」長相相似,但白尾八哥體型較纖細,嘴巴暗黃,尾巴與翅膀有鮮明白斑;台灣原生八哥則體態較豐腴,嘴巴呈鉛灰色,全身近乎暗黑色澤

本土八哥a.jpg 

原生八哥

    原生八哥,多利用牆壁裂縫或電線桿頂端做巢位,但白尾八哥卻還能在路燈管洞築巢,築巢空間較多,讓白尾八哥繁衍相當迅速,嚴重壓縮原生八哥、麻雀與白頭翁的生活空間,甚至還會潛入牠們巢裡劫奪幼雛,「相當囂張!」

受到外來八哥猛烈攻勢,農委會在2008年將原生八哥由「一般類野生動物」提升到「第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劉克襄建議,以白尾八哥分布之廣,不論捕捉、獵殺都有困難,不如將路燈封口縮小路燈管徑,讓白尾八哥與本土八哥「立足點平等」,承受一定被大型鳥類攻擊的風險,或許可以減緩白尾八哥擴張速度。  林務局今年將改採保種政策,將台灣特有亞種的原生八哥安置部分族群到動物園。

本土八哥2a.jpg

原生八哥

農委會統計,台灣鳥種約有兩百卅多種,其中外來種占75種以上,顯見外來勢力入侵嚴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更發現,1黑領椋鳥、2輝椋鳥、3灰頭椋鳥、4葡萄胸椋鳥等四大外來勢力在野外已有繁殖情形,未來是否會像白尾八哥一樣在台「占地為王」,亟需密切注意。

黑領掠鳥.jpg 

黑領椋鳥

    四大「潛力股」中發現地點最多的就屬黑領椋鳥,眼眶黃、體色白灰相間是牠的特徵,常穿梭壩區、村鎮田邊、糞坑、草地以及築巢於大樹樹枝間,由於巢居地較高,人力移除不易,全台至少有一百四十個地點發現牠的蹤跡。

亞洲輝掠鳥a.jpg 

亞洲輝椋鳥

    第二名是輝椋鳥,紅眼,全身墨綠色羽毛是牠的特點,主要在樹洞、屋簷、懸崖、棕櫚樹頂端築巢。與其同科且行為類似的歐椋鳥,因為以經濟作物為食,還會傳播家禽疾病,排泄物甚至造成道路變滑,對行人、車輛構成威脅,在北美及澳洲已被視為害鳥。

灰頭掠鳥a.jpg 

灰頭椋鳥

至於藍嘴灰身、常見於河谷邊木棉樹或榕樹上的灰頭椋鳥,以及胸前有一大塊葡萄色羽毛的葡萄胸椋鳥,雖然在台被目擊地點仍非常少(灰頭椋鳥十個,葡萄胸椋鳥只有四個),但研究人員發現野外有繁殖情形,顯見已完全適應台灣的氣候、地形等,若族群繼續擴張,很可能又有台灣原生鳥類受害。

葡萄胸掠鳥.jpg 

葡萄胸椋鳥

    這些外來種幾乎都是「籠逸鳥種」,商人因為民眾觀賞等需求引進台灣,而後鳥從籠中逃出,或民眾喜新厭舊隨意放飛造成的「惡果」,未來繼續研究外來鳥類的繁殖季節、趁族群尚小時搶先移除外,也會積極向民眾宣導勿隨意餵食野外鳥類,才能抑制族群增長。

圖片來源:

歐店部落格

竹濱采風之旅

香港漁農護理署

http://www.flickr.com/photos/aweilee/3653551679/

http://www.flickr.com/photos/27812933@N05/4399544749/

http://www.flickr.com/photos/kowari/3281315474/

 

北雀鷹落翅 3.14..jpg 

北雀鷹落翅 送特生中心急救 【沈揮勝/南投 中國時報2010.03.14摘要】    一隻台灣十分罕見的小型猛禽「北雀鷹」,日前因翅膀受傷落難外埔鄉一處農田。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九日將牠急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急救,目前仍在與死神拔河。

    北雀鷹繁殖於西伯利亞,在韓國為夏候鳥,在日本為冬候鳥或留鳥,台灣極少見。以往歸為稀有過境鳥或迷鳥,這幾年因觀察紀錄增多,已漸被認為不普遍之過境鳥及稀有之冬候鳥。

    該鳥雌鳥身長約卅七到四十公分、公鳥約卅到卅三公分,被送來的個體,體長約卅四公分,暫時認定為成熟的雄鳥。

    獸醫師王齡敏表示,該個體右翅腕部有不明腫脹,剛送來時為二八七公克,因進食狀況不佳,隔兩天僅剩二五五公克,表面上精神尚佳,卻不斷地張口呼吸。

    獸醫師解釋,鳥類呼吸若需張口,表示情況已很不好,只能注射營養針、安置高氧病房觀察並全力搶救。由於該物種在台灣相當罕見,如果搶救失敗,會很遺憾。但能否存活,端視牠自己的求生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