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鷹.jpg  

權欣/新竹 中國時報2010.03.14摘要】被列為第一級保育鳥類,是台灣猛禽類中體型最威武的熊鷹,其野生族群在全台日漸稀少,恰好南投鳳凰谷鳥園與新竹市立動物園,各有一隻公熊鷹與母熊鷹,鳳凰谷鳥園有意讓公鷹跟新竹的母鷹「送作堆」。

    熊鷹,又稱為「赫氏角鷹」,據鳥界人士估計,全台 野生族群剩不到五百隻。新竹市立動物園長洪明仕說,園區的母熊鷹快十歲了,他擔心牠年齡太大,可能不易配對。

    洪明仕說,目前只有台北市立動物園、鳳凰谷鳥園、新竹市立動物園各養一隻,另外南投集集的國立特種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飼養三隻,全台共六隻,是否可集合配對繁殖,值得有關單位研究。

熊鷹2.jpg 

    熊鷹日趨減少,不但是動物保育的難題,也帶給原住民排灣、魯凱兩族頭目、長老不少困擾,因為頭目或長老頭冠上插有熊鷹羽毛象徵崇高的地位與身分。

但鳥少了,羽毛就少了,而政府公布施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將牠列為瀕臨絕種的第一類保護猛禽,兩族頭目為了取得其羽毛,須向黑市購買,很難想像,熊鷹一根羽毛三年前在黑市賣六千元,目前已被炒到將近二萬元。

    洪明仕獲知排灣、魯凱兩族對於赫氏角鷹羽毛的需求,只要園內的母鷹落羽,都會慎重撿拾妥善保存。    原本洪明仕構想把保管的母鷹落羽,轉贈給有需要的原住民,但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定,熊鷹既為保育,轉贈羽毛都違法,因此洪也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