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38

【李宗祐 中國時報2010.03.14摘要】  「我不是運動健將,可是已經把運動變成習慣。如果一天沒有運動,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乍見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陳力俊福福態態的身材,很難想像他曾經是高中籃球班隊,游泳健將!

把「健康」當做是人生最重要投資的他,因為年事漸長,最近十幾年來,都是靠「走」清華大學的後山,運動養生。指導過的學生畢業後,都知道挑爬山的時間去找他,陳力俊一定會有空跟他們邊走邊聊。

    陳力俊在2008年5月被延攬到政府做事前,陳力俊在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任教,校園後面剛好有個小山坡,陳力俊每天傍晚都會去「走」一趟,他說,不一定要「走」很快,但一定要「走」到流汗、會喘,才有運動效果,流汗以後,精神會覺得更舒爽。

接任國科會副主委以後,因為政務繁忙,陳力俊改每天早上「走」樓梯,從一樓「走」到最高的廿二樓。有時候,甚至會一天「走」兩次。       有年紀的人爬樓梯運動,很可能會傷及膝蓋,醫師並不鼓勵。但陳力俊說,「我並不求快,就是緩『走』。」

為補充平日運動不足,以前周末回到新竹住家,陳力俊還特地去「走」清華後山,早上一次、傍晚一次,把周一到周五沒做足的運動量補回來,維持運動的習慣。在科技大樓「走」樓梯、「走」出心得後,陳力俊本來今年元旦還想報名參加台北101大樓的登高競賽,卻因錯過報名期限而作罷。

    把運動當成養生,其實是在高中時代養成的習慣。就讀新竹高中的陳力俊,被要求畢業前要學會游泳,還要能跑5000公尺,久而久之,就養成運動的習慣。高中時期還是籃球班隊,「我沒有打得特別好,就是有興趣,比賽時,也能投個幾分。」

從美國學成歸國,在清華大學任教以後,陳力俊也打過羽毛球,後因過於激烈,從十幾年改「走」後山、運動健身。

       「新竹中學的教訓有個『健』字,跟別的學校很不一樣,這樣的教育對學生很有幫助。」陳力俊強調,「我常跟我的朋友和學生講,健康是人生第一重要,沒有健康、就什麼都沒有。身體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有健康、才有一切!」

靠運動養生的他,體型雖然有點福態,卻是個「健康寶寶」,平常也不吃維他命等保健產品,飲食也沒有特別的禁忌,有什麼就吃什麼,但每天晚上吃水果,就跟運動一樣,成為不可或缺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