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偶像崇拜病 發作【中國時報2010.03.14 摘要】   三月十二日是植樹節,也是國父孫中山的逝世紀念日。本報進行一項調查,全國25縣市,至少有18個縣市25所以「中山」為名的學校。

只有花蓮、竹市、嘉市、南縣、屏東及台東、金門七縣市無以中山為名的學校。台北市以「中山」命名的學校包括中山女高、中山國中、中山國小(中山區)、私立中山國小(文山區)

    原隸屬陽明山管理局的中山國小,為避免與中山區的中山國小同名而混淆,改名為北投逸仙國小。

    台北中山女高創校114年,七度更迭校名。她是全台女子教育的開端、全台第一所女子中等教育及女子技藝教育機構,歷史意義重要。

    北縣幅員廣大,但以中山為名的學校只有位在板橋市的中山國中與中山國小各一所。基隆有中山國小、中山高中兩所,因位於中山區而名。宜蘭縣僅有一所中山國小,花蓮則無以中山為名的學校

    桃園市中山國小,是桃縣唯一一所以中山為名的學校,校長江榮華說,因位在中山里,加上緊鄰中山路,早年命名時應以此為依據,與政治人物無關。竹縣竹東鎮及苗栗苑裡鎮也都有中山國小。

    中部地區的南投縣名間鄉、彰化縣彰化市各有一所中山國小,名間的校名相傳是日治時代捐土地蓋學校的老師陳高,在皇民化運動時改為日本名「中山高志」,因他在光復後擔任兩任校長,故校名與他有關,成為鄉野傳聞。

台中市有所中山國中;台中縣東勢鎮則有所中山國小。

    雲嘉南地區則有雲林縣西螺及嘉義縣中埔各有一所中山國小,台南市有所中山國中。外島澎湖有中山國小;馬祖有中山國中,但金門則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