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蓮變高跟鞋 3.13..jpg

【謝錦芳、徐亦橋 中國時報 2010.03.13摘要】   廿世紀初,台灣婦女開始掙脫小腳,捨棄了柔軟的三寸金蓮,換上西式皮製高跟鞋。進入廿一世紀,各種炫麗造型的高跟鞋,成為名媛貴婦展現性感與窈窕身材最基本的配備,愛鞋成痴的藝人大S甚至有一、兩百雙高跟鞋。

不論是三寸金蓮或摩登高跟鞋,都是女人的祕密武器。   「台南府城,金蓮以短小後跟細圓冠全台。」 三寸金蓮收藏家、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收藏的台灣早期弓鞋,最小的一雙長度只有八公分,上面繡有美麗的福祿壽喜吉祥圖案。

他指出,台灣婦女纏足風俗主要來自福建地區,福建的「弓鞋」自成一格,鞋尖往上翹,鞋後跟由圓形逐漸演化為梯形、三角形,最後則是連底式。

    「古代以纏足分貴賤,小腳是娘,大腳是婢。」在柯基生所收藏的三寸金蓮,有一雙來自永和市的老太太林敏,古早時期永和廟會曾舉辦小腳比賽(稱為「賽腳」),林敏生前經常由先生揹去參賽,總是得到第一名,因此搏得永和「第一美女」美名。

   「纏足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女性身體改造藝術。」柯基生指出,纏足不僅展現精緻的腿飾、腳飾,甚至改變了腳形,最後竟成為普世審美標準;即使當今所有婦女的小腳已獲得解放,但時髦婦女的大腳還是穿著尖頭高跟鞋。

    日治時期穿著中式服裝的婦女,雙腳已換上西式高跟鞋。八十八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客座教授施素筠,就有一雙老祖母留下來的迷你高跟鞋。百年前,裹小腳的施家阿嬤,也趕流行,脫下三寸金蓮換上黑色的手工打造迷你高跟皮鞋。

金蓮變高跟鞋2.jpg

    「現代貴婦名媛沒有高跟鞋,是不會出門的。」《名牌誌》總編輯杜佳玲說,都會女性擁有十至二十雙高跟鞋已非常普遍。     買鞋成痴的大S曾說,自己有時買鞋子是以半個貨櫃來論,有的珍貴皮革款式甚至要十多萬元,有時會花掉一部片的片酬。

    一九八○、九○年代,女性高跟鞋僅有兩吋高,若穿超過三吋的款式,可能會被懷疑是做特種行業。但現在許多時髦女性喜歡選三、四吋的高跟鞋,藉由高跟讓小腿線條漂亮,還能擁有翹臀,基本款最少就要紅、白、黑等色,還得穿高跟涼鞋、包鞋或魚口鞋等搭配不同服裝。

    現代女孩穿鞋是展現隱藏的心理,要別人「Look at me!看著我」。PRADA公關經理丁佳詩說,近年高跟鞋的鞋跟百變,出現過冰淇淋、燈泡、小酒杯等獨特造型,而穿著鞋子可以盡情踩,等於釋放平常工作的壓力。

    名模林志玲曾在慈善活動上穿著LV金色過膝長靴,小酒杯鞋跟造型加上露臀, 成為去年最經典時尚畫面。藝人侯佩岑訂婚後被傳懷孕,她也趁著出席活動時穿miu miu超細跟的鏤空高跟涼鞋,以實際行動證明「我沒有懷孕」,高跟鞋成為女性宣示各種訊息的一部份。

金蓮變高跟鞋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