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10.2010 TVBS】行政院長吳敦義,還在忙著慰留衛生署長楊志良,但他的醫生女婿林泰成,卻給他惹了一個小麻煩。

媒體拍到林泰成新開幕的耳鼻喉科診所,外頭貼著的醫師簡介,自稱曾是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但經過查證,林泰成只有曾經在台大醫院短期訓練過而已,根本就稱不上是台大醫師,而且低調不接受訪問。

 

「意義三小」的艋舺 【莊佩璋 中國時報2010.03.11摘要】    昨天,立委郭素春要求警察應該看《艋舺》,警政署長王卓鈞則冷冷地回答:「我不是要質疑,但是,為什麼警察要看?」

    《艋舺》,號稱台灣版的《教父》;立委要警察看,當然是著眼於知己知彼。不過,警察如果需要靠電影來了解黑道,「豆導」應該也可當警政署長了。也因此,王卓鈞才會如此冷嗆立委。

    好笑的是,立委要求警察看《艋舺》,一堆教育工作者卻怕「教壞囝仔大小」,希望學生不要看。教育部長吳清基就說,《艋舺》是負面教材,編劇有缺失,因為從頭到尾沒有警察及老師的出現

    還好,台灣已告別威權體制,新聞局、文工會、警總等文化殺手已無法東扣、西剪,否則,《艋舺》這種「負面教材」不被剪得支離破碎才怪。

    電影,本質上是娛樂;往上昇華,可以成為藝術;就是不該淪落成「教材」。但,麻煩的是,華人活得太嚴肅,對娛樂有罪惡感。既然「炒飯」是為「敦倫」,郊遊叫「自強活動」,電影當然也非「寓教於樂」不可。

   解嚴後,台灣走向多元、民主、自由。但政客、官員三不五時還是不忘拿電影當教材。王卓鈞說:「警察為什麼要看?」反嗆得好!《艋舺》當電影看,娛樂效果十足;但,要當警察教材,當然是笑話。

古惑電影通常是觀眾讚真,警察、黑道笑假,哪能當真?電影,電影,夢幻泡影;何須旁人強解夢?

    教育部長與一堆校長擔心《艋舺》給學生帶來壞影響,這也是杞人憂天。我們年輕時,看了一堆《唐人街》、《教父》、《刺激》、《虎豹小霸王》等變態或價值觀扭曲的電影,大家卻也都順利成長,難道現在的孩子都變得比較笨?已分不清是非善惡?看部電影都會被洗腦?

     

別訛傳啦 「十八兒部落」不是老婆很會生 【陳權欣/竹縣 中國時報2010.03.11摘要】 五峰鄉大隘村有個「十八兒」部落,很多遊客望文生義,開始以訛傳訛說,以前有位泰雅族人娶了兩位老婆都很會生,總共生了18個兒子,所以這個地方叫「十八兒」。

    「十八兒」部落位於五峰鄉的大隘村,這個地方就在五指山的食指中峰的正後方,風景非常美麗。  住在五峰鄉桃山村的文史工作者黑帶.巴彥,為了了解自己家族的歷史,用心蒐羅了十四代口傳歷史資料,去蕪存菁,編成族譜。

黑帶.巴彥說,他自己所屬的泰雅族是「麥斯巴基克(MAISPAZIQ)」族,在文獻上可以發現他們家族也曾住在五峰鄉的「十八兒」這個地方。「十八兒」部落的泰雅發音為Shinbaer,後人穿鑿附會,才傳出有人生18個兒子這的說法。

    原住民語言的保留很重要,像賽夏族頭目趙山河鑽研北賽夏語,為了「中藥」一個字,他可能要花十天,走遍全鄉問到五位耆老,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再如泰雅語「石加錄」是指在目前霞克羅國家步道那一帶的部落,但是政府卻把「石加錄」翻譯成「霞克羅」。這一翻已是十萬八千里,不經知道的人說明,你怎會了解「石加錄」就是「霞克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