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帽 百年時尚 3.10..jpg

【陳世宗、張朝欣、周麗蘭、江佩君/謝 錦芳 中國時報2010.03.10 摘要】帽子是許多紳士、淑女的必備行頭,早年為身分地位的象徵,現代則是形塑個人風格的單品。許多影歌星如鳳飛飛、夏玲玲、金瑞瑤等人以帽子造型聞名,2009年Gucci時尚秀,引爆女性戴紳士帽風潮。

    日治時期,台灣大甲草帽遠近馳名。爺爺奶奶的童年時代,人們出門、上學、逛市集,大多戴著紳士型、俏麗型、娃娃型、學生型等各式草帽。  大甲帽的起源,口耳相傳的說法是,婦人洪鴦編製大甲蓆手工藝在鄉里素有聲譽,她的幼子頭上長瘡,卻沒錢買斗笠保護,便模仿洋人「呢帽」以藺草編成草帽。

    日據時代擔任大甲區(庄)長的朱麗,他是朱熹第廿代的後裔。朱麗的孫子朱瑞墉說,百年前祖父就擁有經濟頭腦,創立大甲帽蓆株式會社,訓練數百名家庭主婦作為種子教師編製帽蓆,大量賺取外匯,讓大甲帽蓆聞名全球。

    台中縣帽蓆業者張仲堅表示,二次大戰前,有錢人都戴呢帽,因呢帽較悶熱不適合亞熱帶,輕便涼爽的大甲帽乘機竄起,外觀演變成紳士型的山型帽,不分階層並行銷到世界各地。當年男帽都是由美國時尚界所設計,由台灣廠商製造,再從東京、神戶供貨外銷。

    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母親蘇洪月嬌,擔任民意代表卅餘年期間,常年戴著各種不同造型的帽子,成為她的獨特身影。「母親生前因需要騎機車,四處服務選民與推銷農作,便戴上帽子再綁上頭巾,以免見到民眾時披頭散髮。」蘇洪月嬌小女兒蘇勳碧說,一般人或許會以為母親戴帽子是為了愛漂亮,其實還是實用與方便。

蘇治芬則表示,母親當年穿著算是前衛、新潮,認為打扮得光鮮是一種禮貌,母親當上省議員後,戴起小巧的帽子當成髮飾用。

    曾為上百位明星、政治名流造型操刀的李軒宇指出,帽子早期是歐洲上流社會象徵,女星奧黛麗赫本在《窈窕淑女》和《第凡內的早餐》等電影裡戴帽子的優雅形象,以及克拉克蓋博的招牌紳士帽,因明星加持而帶動全球帽子流行風尚。

    曾被票選戴紳士帽最有型的好萊塢男星,包括布萊德彼特、強尼戴普、裘德洛等型男,但紳士帽可不是男士的專利。近兩年復古、中性帥氣風當道,像爆紅的女神卡卡、瑪丹娜、布蘭妮都曾在MV中戴過中性牛仔帽、紳士帽。台灣名人包括張惠妹、孫芸芸、關穎都是這波紳士風Look的擁戴者。

大甲帽  百年時尚2.jpg

    在百貨通路設櫃的帽子工房,前身是1922年創立的日本栗原株式會社,至今已有八八年歷史,在台代理Arnold Palner、BOSALINO、nobi-nobi等國際品牌。帽子工房表示,沿襲去年春夏帥氣造型的中折帽在日本大流行,今年則加上刺繡及緞帶使帽款更為豐富。

今年春季以年輕可愛的報童帽為重要單品,另具藝術氛圍的貝雷帽、畫家帽,卡車帽、造型棒球帽、軍帽也一直都是年輕族群搭配造型時的最愛。從百年前的大甲草帽、中性紳士帽到時下流行的報童帽、造型棒球帽,這些帽子的故事,成為這塊土地上男女老少的美麗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