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倩玉 鳳凰迎祥.jpg

翁倩玉《鳳凰迎祥》

【黃菁菁 中國時報2010.03.07摘要】  翁倩玉在日本曾創下許多第一的紀錄,她是第一個獲得日本唱片大賞、第一個登上紅白歌唱 大賽的外籍藝人,京都平等院第一次破例收藏的外國人作品,也就是她的版畫《鳳凰迎祥》。

翁倩玉過去已不下10次的入選日展,還曾以《紅樓依綠》一作贏得日展的最大獎「特選」。翁倩玉表示,「很高興能再度得獎,但是日展的獎實在太大了,得獎後連遇到的有名的日本畫家、作家,他們都會正座在榻榻米上向我行禮,恭賀我得獎,讓我不曉得接下來要畫什麼,那兩個月一直無法下筆,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翁倩玉5.jpg 

翁倩玉2006年以《紅樓依綠》在日展中獲得「特選」的大獎之後,在一次訪談中表示:「我在《紅樓依綠》中用了許多顏色,已經達到最高的境界,接下來想挑戰白色世界」。其後,她畫了京都銀閣寺的雪景,她父親為之題名為《銀閣瑞雪》,由此便可看出,翁倩玉創作的原動力就是勇於挑戰

    翁倩玉一頭栽進版畫世界執著了30年,她說她每年都會準備一個大型作品參加「日展」,一個中型作品參加「白日會」展,其餘則是有空時畫些小作品。她幾乎每年都會推出畫冊

翁倩玉 銀閣瑞雪.jpg

《銀閣瑞雪》

    正因為翁倩玉不停地鞭策自己,才會一直有讓人驚艷的版畫創作。去年翁倩玉因歌唱事業忙碌,又遇到故鄉台南發生八八水災,她趕回台南賑災,所以去年沒有時間畫小作品,她說她今年打算多花點時間作畫。

    翁倩玉在拍照時,總會注意到一些別人注意不到的小細節,拍照的角度、服飾配件等都相當講究,從短時間的相處中就可以看出她敏銳的觀察力,而在作畫時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翁倩玉3.jpg

    翁倩玉說,「版畫的製作過程相當複雜,因此原畫不能畫得太細,要有點印象派的感覺。我在畫原畫時,一定要看好時間提醒自己不能再畫了,否則我會很講究地一直畫下去,那麼之後的作業可能會來不及。通常我是用毛筆畫版畫的原畫,用毛筆畫感覺才會出來。」

    翁倩玉表示,「剛開始我畫的是油畫,版畫的原畫則是用水彩,我好像可以做各種繪畫創作。現在我對立體的創作很感興趣,因為我是用雕刻刀的人,雕刻等立體創作有點相似,將來有機會很想嘗試,日展有很多老師,看看將來有沒有機會拜師學藝。」

翁倩玉 3.8..jpg

            翁倩玉不僅追求完美,還不安於現狀,對別人沒嘗試過的事似乎都有興趣,她說:「人生就是不斷的挑戰,我喜歡挑戰,只要是我想挑戰的事,我一定會去做。」

翁倩玉說:「我很想做一幅很巨大的作品,像壁畫一樣地陳列在大廈裡,一百年、兩百年後都能讓人欣賞。不過,壁畫和版畫的做法不一樣,這也是很大的挑戰,如果我能得到這種機會的話,一定會很高興。」

翁倩玉2.jpg

翁倩玉的哥哥,是2008年曾贏得中華民國第十屆傑出建築師殊榮的名建築師翁祖模,高鐵台中站的建築設計正是他的力作。被問到「您的哥哥翁祖模不正是有名的建築師,有沒有想過兄妹攜手合作一下呢?」翁倩玉笑著回答說:「嗯,我會跟哥哥提提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