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8.2010 蘋果 陳威廷】青少年要從事志工服務並不難,輔導課業也是一種付出。第十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親善大使獎得主、台中女中一年級學生陳翔方,國一就到偏遠鄉鎮為小學生課輔,去年升上高中,更募款十六萬元、號召十五人,深入台中縣和平鄉松鶴部落博愛國小當暑期課輔志工。

她深信只要有心,即使高中生也能負起偏鄉學童課輔責任。陳翔方讀國一時,父親就帶她參加博幼基金會部落夏日學校,擔任42天課輔志工,那次經驗讓她深深感受到城鄉落差,「我覺得資優生,只是資源優勢生。」她強調,偏鄉小孩也很聰明,只是資源太少,需要更多幫忙。

除了陳翔方,得到本屆全國菁英獎的花蓮高中學生沈亞諭、台北縣大觀國中學生郭泰,也都利用課餘時間為弱勢、原住民學童課輔。沈亞諭國中時沉迷電腦世界,高一受擔任志工的哥哥影響,主動加入家扶中心展愛隊,每周都到受助家庭為學童課輔,兩年多來服務逾568小時。

本身是原住民的郭泰,國中即擔任創世基金會志工,更考取原住民語認證,在校內外指導原住民同學認識自身文化,課後也為弱勢同學補救教學;即使數月前郭父病逝,郭泰仍維持學業水準,更未停止志工服務。

國中二年級學生陳躍升,小學時就移植骨髓搶救罹患白血病的弟弟,因此特別了解癌症患者的痛苦,為此五年前與同學組成樂團當志工,不時到醫院表演,希望讓病患快樂,帶給他們活下去的信念。

他昨從五千三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獲第十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年僅十四歲的陳躍升說:「看到別人快樂,自己也獲得了雙倍快樂。」

李鈞震:高一女募16萬組團到部落課輔…沒聽說過洪蘭、江宜樺、政大教授們有做過。台灣的大學教授91%,群育成績都不及格,好像告訴社會大眾,只有群育成績不及格的人,才有機會當權貴階級。

支持國際志工 3.8..jpg

你也可以這樣做 國際志工教戰守則 【中國時報2010.03.08摘要】    台灣的青年志工運動蓬勃發展,「國際志工」也成為一股熱潮。丁元亨、陳建銘幾位年輕人在2002年合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他們目標就是讓「公益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到海外當志工學習。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前後資助38名青年到國際組織實習,協助超過四百多位台灣志工,參與海外28國,超過兩百個社區服務計畫,也招募一百多位國際志工與台灣青年協助雲林台西等地社區工作。

    台灣早期的國際志工,大都侷限在宗教或醫療專業,不過,近年來志工趨勢變化相當多元,包括環境保育、文化節慶、古蹟維護、考古活動,都可以是志工服務的項目。

支持國際志工2.jpg 

 

陸配手帕舞【摘要3.8.2010 蘋果 吳詠平】目前在桃園縣大溪鎮福安國小教舞蹈的大陸新娘劉婷(36歲),中學時在大陸哈爾濱曾獲得「手帕舞」冠軍,且是大學日文系畢業,但來台後卻礙於大陸學歷未被承認,就業困難,一度做過檳榔西施…

陸配手帕舞 3.8..jpg

直到前年政府就業服務方案實施,才靠著自薦手帕舞教學,找到一片天,手帕舞還紅到日本,去年日本NHK電視到學校製作專題,也是由劉婷以日文介紹。

  陸配手帕舞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