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抹香鯨回家了4.jpg

58天救活「妹妹」【摘要3.8.2010 蘋果陳奉秦、辛啟松╱台南】一尾受傷的雌性小抹香鯨,兩月前在高雄海灘擱淺,台江鯨豚救援小組派員日夜照料,還混合中西藥治療,經58天救治,昨成功康復野放回歸大海,小組在這尾取名「妹妹」的小抹香鯨背鰭安裝衛星發報器,追蹤 其遷徙洄游生態資料。

農委會林務局長顏仁德指出:「這小抹香鯨是全台第一尾復健野放鯨魚,也是亞洲第一次安裝衛星發報器的鯨魚。」

今年一月九日,高雄縣永安鄉興達火力發電廠海灘發現一尾擱淺的小抹香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指揮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前往救援,發覺小抹香鯨非常虛弱,左側有兩個直徑各八公分及五公分、深約一公分圓形傷口,疑遭鯊魚攻擊。

小抹香鯨回家了2.jpg

救援小組將小抹香鯨運到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鯨豚搶救站,經獸醫師會診後,確定是剛斷奶、僅一歲的雌性小抹香鯨,取名「妹妹」。在搶救之初,「妹妹」如同送進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要派人二十四小時輪班照顧。

「妹妹」除受咬傷外,因肌肉拉傷,彷如喝醉酒的人一樣失去平衡,無法自行游泳漂浮出水面換氣呼吸,須由志工夜以繼日陪伴,協助牠將身體浮出水面,幸運的是在第二天後就逐漸恢復平衡感。

小抹香鯨回家了3.jpg

因「妹妹」剛斷奶,消化力弱,志工們必須採灌食法,每次要由數名志工下水協助,將食物強制從口中灌入,每次餵食志工們也累得筋疲力竭,待「妹妹」恢復消化能力後,志工才進一步誘導餵食,再訓練捕食。為免「妹妹」傷口感染,志工調製黏著性較強的藥膏,每兩天一次傷口清創,一個月後傷口才收合。

王建平表示,小抹香鯨裝衛星發報器在亞洲是首例,電池可使用約半年至兩百天,發送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信號,「妹妹」浮上水面十餘秒,衛星就能收到信號,最快今天有資料。救治「妹妹」期間,曾擔心過度使用抗生素,經台北野柳海洋世界獸醫師陳德勤建議,首度在藥裡加入中藥,包括「雲南白藥」。

遊艇載「妹妹」到高雄外海十五浬處,保育員在牠背鰭安裝衛星發報器後推入海裡,「妹妹」迅速往外海游去,照料「妹妹」的保育員此時都歡呼起來。國內鯨豚救援紀錄中,之前只有2000年七月六日,在苗栗通霄海域擱淺的花紋海豚「阿通伯」經64天復健後,成功在基隆外海野放。

小抹香鯨回家了 3.8..jpg

小抹香鯨「妹妹」小檔案

.學名:Kogia breviceps
.性別:雌性
.體長:擱淺時約1.65公尺、野放前約1.74公尺,成鯨可達2.7至3.4公尺
.體重:擱淺時約94公斤、野放前約111公斤,成鯨可達400公斤
【資料來源:台灣黑水溝保育學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