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7.2010自由 李筱峰】隔著斷層,新生代年輕人已經無法體會,在「淡水暮色」中,「思慕的人」是如何的「舊情綿綿」了。因為疏離於上一代的台灣歌曲和語言,是國民黨長期「去台灣化」教育的結果。

國民黨「去台灣化」的政策,使得像洪一峰這樣的本土詞曲作家及演唱家備感艱辛。儘管在50、60年代陰霾不開的白色恐怖統治下,洪一峰仍願以開朗的態度創作〈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蝶戀花〉等輕快歌曲。

然而政治禁忌卻如影隨形。例如,有一次,洪一峰在電視台錄影,正要唱他自己作曲、葉俊麟作詞的〈寶島四季謠〉時,才剛開口:「春天時,草山櫻花現嬌媚…」,導播突然叫停,說「草山」必須改唱成「陽明山」,否則不能播出。

有一次,洪一峰在登台演唱完後,到了後台竟遭到一位闖入的外省軍人迎面打了一記耳光,那個軍人怒斥他說:「現在要推行國語,唱什麼台語歌!」

外來統治集團的蠻橫與壓霸,摧殘本土語言與文化的發展。在那個所謂「國語」歌曲成為天之驕子,台語歌曲一天只能播兩首的「禁錮的時代」裡,洪一峰堅持他的台語歌曲的創作與演唱,最後卻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只好轉往日本發展。這份台灣人深沉的悲哀,不是已經放棄自己母語的台灣青年所能體會。

然而洪一峰的堅持,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尤其在民主化來臨之後,洪一峰毫無忌諱地站上本土政黨的選舉造勢台上,替本土政黨助選。不像一些藝人,專門向那個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諂媚。

所謂「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何指?當然就是中國國民黨。不過,最近他們變了,洪一峰病重的時候,馬英九親自探望洪一峰。洪一峰過世後,馬也親往靈前祭拜。

過去他們打壓洪一峰、打壓本土語言與歌曲,現在是不是開始「覺今是而昨非」了呢?探望洪一峰的舉動,恐怕只是在消費洪一峰而已,因為廣受台灣人喜愛與尊重的洪一峰,對他們很有票房價值。

但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在陳雲林來時,縱容警察闖入唱片行禁止播放台灣歌〈戀戀北迴線〉呢?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要重用那些敵視台灣主權的中國人,進入教育部擔任歷史課綱的審查委員?

試圖要壓縮台灣史的分量,增加中國史的比重?在懷念洪一峰的舊情綿綿中,馬英九的出現突增其虛情假意而已。(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參考資料:台灣人權報告書53 掀戰犯爭議《為愛朗讀》

 

客家衫 3.7..jpg  

摩登一百年 勤勞之美 客家工作服 藍衫蛻變流行搭配【張立勳、林和生、吳江泉,謝錦芳 中國時報2010.03.07 摘要】在美濃人稱「景來師」的謝景來,年少時學習務農,他發現靠天吃飯不穩定,做裁縫則不必擔心颳風下雨,日夜都可做,廿二歲時投下積蓄自己當老闆,聘請三個「福州仔」師傅,他也從師傅身上學得一手裁剪、熨燙與裁縫好功夫。

      景來師說,七十多年前客家庄很少做洋服,幾乎都做客家衫,早年客家衫為黑色或白色,男女一個樣,但白色容易髒、又禁忌黑色,才把白布染成耐髒藍布,女生襟前再配上水藍色滾邊,就成客家藍衫。

    「上工前要把藍衫的褲腳捲起三摺,不隨意放長,休息時把打摺部分放下來;新的藍衫,留到吃喜酒時才穿。」謝景來說,早年客家人方便工作裝扮,即是藍衫加大襠褲,極簡單剪裁風格,將客家族群勤勞質樸精神展露無遺。

 客家衫3.jpg

    少女服與新娘服,是店裡現在賣最好款式,簡約藍衫透出青春亮麗氣息,衣襟鑲緄大有學問,年輕少女在配布外邊,加縫桃紅或粉紅色「闌干」,即花邊織帶;已婚婦人不加;配布顏色也區分,中年婦女鑲白色布,祖母級是黑色或深色

    謝景來設計三種圖樣,金黃色太陽光線,代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鼓勵年輕婦女努力幹活;其二是綠色松柏葉子,以「松柏長青」表達客家人堅忍個性;繡在闌干上的紅菊色蝴蝶,形容客家婦女多采多姿的感情世界。

    謝景來兒子謝國耀說,有不少訂單是日本、歐美國家來台旅客訂做,因歐美國家天氣較冷,把原本單薄衣料改良成棉襖,另有旅居東南亞國家客家人第二代,因認同、喜愛客家文化向他們下訂單。

    「要讓客人找你,不是你去找客人」,屏東縣麟洛鄉六雅街專門設計製作客家藍衫的「紫岫工坊」負責人黃子鐶說,如果客家藍衫在夜市擺一整晚,可能賣不出一件,但利用各種活動場合、網路行銷,把蛻變後的藍衫及包包展現出來,效果奇佳,例如以客家藍衫為基底的時尚包包、手機袋就賣到缺貨。

    藍衫,是客家人的最佳寫照,T字形的基本架構,沒有肩線、腰身,不容易將身材顯露,說明客家保守的個性;衣服顏色多以青、黑為主,不僅給人素雅嚴肅的印象,也說明客家人沉穩隱斂的民族性。

客家衫2.jpg 

    「不過,時空背景已經改變,必須添加時尚元素,才能重新賦予傳統新生命。」 投入推廣藍衫服裝設計達九年、服務於唐禹夏工作室的呂嬌蓮,嘗試將肩線及腰身剪裁放入傳統服飾中,馬上顯現時尚感覺。她說,具有歷史的衣物,不用去做太大變化,否則可能出現反效果

    隨著民俗風的興起,客家藍衫也開始化身流行穿著。呂嬌蓮說,不少加拿大、美國華僑返台看到類似傳統服裝,會帶去國外當作禮物送人,也順勢將有著濃濃中國風客家裝發揚到海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