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基隆港 3.7..jpg

【摘要3.7.2010 蘋果 蔡進男╱基隆】 霧鎖基隆港!基隆港昨天清晨被濃霧籠罩,導致船舶無法進出,港務局管制船舶進出2個多小時,共有6艘船舶暫停進出港,港務局指出,這幾天,清晨或是晚間,經常出現大霧罩港,至昨天已是今年第5次管制船舶進出 。

 

青花瓷.jpg

青花瓷?馬先生搭錯 車! 【摘要3.7.2010自由◎ 池宗憲】 馬英九以總統的高度,搭流行文化的便車,公開推崇的「青花瓷」這首歌,歌詞優美卻錯用瓷器專業。

歌詞中的「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應用瓷器釉色「天青色」想望男女思情,原是古今交錯的美好,卻沒弄清楚「青花瓷」根本沒有天青色

天青色,指瓷器的釉色,語出後周柴世宗:「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台北故宮所藏「宋代汝窯」便是天青色的極致代表。

青花瓷,是以鈷料畫在生坯上,施以透明釉,用攝氏一千一百度以上的高溫一次性燒成,專業上以不同鈷料如「蘇勃泥青」或「平等青」所燒出來的顏色來形容。

另一段歌詞「素坯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這種說法與專業不符,素坯不能做出青花瓷,原因是青花瓷的製作是一次性燒成,並不會先行燒製「素坯」。

「素坯」指的是將成形而未上釉的坯體,以攝氏八百到一千一百度進窯燒成,目的是為了提高釉面品質與坯體強度。

作詞者錯用素坯,要是按照歌詞所說把青花瓷先燒成素坯,再勾勒出青花筆鋒進窯燒結,那麼「青」花會燒成「黑」花了,更不會有「青花筆鋒濃轉淡」的詩情畫意了。

短短幾段歌詞,作詞者無心錯置瓷器專業;馬先生在擁抱流行文化時,得小心別搭錯車。 (作者為文物收藏家)

圖片來源:http://www.wysgyx.com/Article/cqjs/200901/56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