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3.6.201 蘋果蔡惠如】 現在Google、微軟等大企業都在發展的「雲端運算」,乍聽之下像是高深莫測充滿技術性的名詞,其實「雲端」不只存在於企業公司或是財經報導中,它早就已經進駐我們的生活,跟我們息息相關。

如果你有使用Flickr、網路付款、搜尋等功能,或是用你的智慧型手機上網查地圖、備份資料,這些服務就是雲端的應用,不要再認為雲端很遙遠,說不定你早已經身在雲端裡。

現在即使不帶電腦出門,只要在外面找到可以上網的裝置,如手機或是其他人的電腦,也可以確認電子郵件,因為郵件資料不在自己的電腦裡,而是在「雲端」上。「雲端運算」主要是由「網路」與「服務」為根本,讓每台電腦透過網路線有了連結,本來每台都是獨立作業的電腦,開始可以交流一些簡單的資訊。

電子郵件,算是較早以「雲端」概念提供的服務之一,使用者在網路開帳號,在網路上以電子郵件通信、寄送檔案,所有的郵件內容都儲存在Yahoo、微軟Hotmail等公司的伺服器中。

「雲端運算」最近被廣泛的討論是因可以幫電腦做的事情愈來愈多,以Google docs為例,即使電腦本身沒有安裝微軟Office,上網連線到Google docs頁面,就可以編輯文件,還可以跟朋友分享文件內容,在使用「雲端運算」的應用服務的時候,電腦主要的功能就僅有「輸入資料」、「連線」、「顯示」。

「雲端運算」愈發展,會提供更多的服務,如付款、查地圖、搜尋資料等,而使用者本身所持有的硬體(如電腦、手機等),只要可連上網,即使電腦沒有安裝軟體,也可以在網路上進行編輯,也能儲存資料在雲端上。

為什麼要叫「雲端」? 早期在畫電腦網路架構圖時,網際網路的代表圖示便是一朵雲(Cloud),久而久之「雲」就用來代表「網際網路」,所以在發展網際網路的運算技術時,便稱作「雲端運算」。

目前網路上的搜尋功能,就是雲端運算的一種,打入搜尋關鍵字,會透過運算分析解釋使用者的意思,判斷並從資料庫找尋適合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