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賣菜阿桑 3.6..jpg 

【摘要3.6.2010 蘋果 劉人瑋】 在台東市中央市場靠賣菜為生的陳樹菊,一輩子省吃儉用,將辛苦賺的錢都存起來行善,她近20年來捐出千萬元,台東市仁愛國小圖書館更是她捐了450萬元蓋的。亞洲《富比士》(Forbes)雜誌昨公布亞洲慈善英雄榜,其中陳樹菊最受矚目,她和億萬富豪蔡宏圖、企業家林宏裕潘思源,並列台灣四慈善家。

陳樹菊說:「我又沒做什麼大事,沒那麼好啦!」她說,三、四十年前她也被救助過,現在能幫別人是應該的,「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

陳樹菊12歲時畢業於台東市仁愛國小,原本要升學,不料母親難產,因繳不出醫院保證金延誤救治,和胎中的妹妹都不幸死亡,她只好輟學接下父親的菜攤,結果一賣就是48年,從每把5角的青菜賣到3把50元,蠅頭小利卻積少成多,捐出千萬元善款,至今未婚。

台東賣菜阿桑2.jpg 

她說,小時家裡窮,為了生活常借錢,很多人看到她都避之唯恐不及,讓她幼小心靈很受傷,尤其最怕生病,因為沒錢看醫生,媽媽就這樣難產死的,後來弟弟因肝病急需醫藥費,仁愛國小的老師常到家裡探視關心,還募款幫助她,雖然弟弟最後沒救回來,但她暗自發願要回饋母校,報答師恩。她說:「現在要把以前欠的還清。」

1993年她的父親去世,她遵照父親遺囑捐100萬元給佛光學院,2004年她把多年賣菜積蓄100萬元捐給兒童基金會,第二年她得知仁愛國小要建圖書館,向教育部爭取了200萬元,但差好幾百萬元自籌款,她就把全部積蓄450萬元捐出,加上不時幫助其他慈善團體,近20年來,她捐了1千萬元。

今年陳樹菊還發願要幫助窮人,她打算籌集1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讓窮人都有飯吃、有錢看醫生,這項計劃已透過母校仁愛國小李國榮老師幫她籌備。昨天下午,陳樹菊照常賣菜,市場裡充滿酸菜味和魚腥,其他攤販都收攤回家了,只有她獨守攤位,在微弱燈光下熟練地將各種青菜整理得有條不紊。當大批記者出現訪問她時,她嚇得直說:「發生什麼事?」

陳樹菊每天清晨4時起床批菜到市場賣,經常晚上9時才收攤,希望多掙點錢幫助他人。一名常向她買菜的太太說:「阿菊省吃儉用,常吃碗麵就算一餐,賺的錢全拿去做公益,很了不起。」老顧客都知道她做善事,向她買菜都不殺價,甚至不找零。陳樹菊昨說,一天吃飯不到100元,只吃中午,一個便當或一碗乾麵、一碗湯就飽了。

陳樹菊的家裡有3個不同顏色的塑膠袋,是她認養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3個孩子的費用,她每天把零錢投到袋裡,每月存3千元,多年來已為3個孩子捐35萬元。嘉義大學副教授廖永靜說,陳樹菊的「心靈力量」是很多人最缺乏的,若大家都能學習她的精神,就可降低失業問題、自殺率,甚至脫離貧窮。

兒童之家院長呂立漢表示,他因買菜認識陳樹菊,有一天她突然說要捐100萬元,資助新成立的埔里分院校舍,他嚇了一跳,但沒多久,陳樹菊滿懷歉意說:「錢要晚一點才能給。」因商人捲款潛逃,欠她數百萬菜錢無法收回。呂立漢說,他當下安慰她「有心就好了」,想不到一年後,陳樹菊堅守諾言,把100萬元交給他。

呂立漢表示,他知道陳樹菊有心臟病,腳還有蜂窩性組織炎,要她好好休息,但她仍拚命賣菜,甚至蜂窩性組織炎發病到台北就醫,醫師叮囑須住院一個月,她卻一周就溜回台東賣菜,擔心延誤存錢進度,「她實在太鐵齒(台語,固執)了!」

呂立漢說,陳樹菊個性低調,雖會參加院裡的感恩晚會,但都獨自坐在角落。除了捐款,還會拿菜到兒童之家,但都來去匆匆,看到小朋友生活安定就走了。篤信佛教的她常說:「名都是虛,沒什麼好重視。」他曾勸她不要過得那麼辛苦,人生有很多事她都沒經歷,但「她一輩子都給了大家」。

陳樹菊身高約150公分,但李國榮說:「她身形矮小,膽識和內心卻是個巨人」。去年台灣入選的4人,包括成立「小王子加油基金」助貧童的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賑助四川地震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10年捐款逾2億元的仙妮蕾德董事長陳得福,以及致力環保並捐助大專院校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

參考資料:

菜販捐圖書館 續攢千萬助貧

愛心副教授 30年捐2.3億

陳沖 身價數十億

國民黨權貴掏空紀錄

藍色權貴

黨產還民 綠要馬兌現承諾

不捨棄黨產 得不到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