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虹1.jpg

【摘要3.5.2010.中央社】林美虹,這位來自台灣,走紅歐洲的編舞家、歌劇導演,她也是台灣在德國媒體上曝光率最高的人。她的作品在西班牙、奧地利及法國等地演出均深受歡迎。

在宜蘭成長的林美虹,早期參加第一屆蘭陽舞蹈團,接受芭蕾與古典舞蹈扎實的訓練,打下深厚的舞蹈根基。15歲時,留學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後,考進德國艾森福克旺藝術學院。她從2005年起擔任德國國家級的達姆斯國家劇院舞蹈總監,至今已是德國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2006年更獲選為德國年度藝術家。

林美虹的舞風充滿跨文化多元風格,作品從《萬世巨星》、《美麗遊戲》、《布蘭詩歌》到《天鵝之歌》,都展現出東西相融又創意無限的新趣。德國藝術評論家認為,林美虹的作品甚至超越已故現代舞編舞大師碧娜.鮑許所傳,展現出個人獨特的風格。

林美虹雖以編舞家出身,但卻以熟稔技巧將歌者、舞者、合唱團、臨時演員與舞台、燈光、音樂等做極為緊密的融合,且環環相扣、匠心獨具。每個場景、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包括演員及歌者的動作也訓練有素。她在戲劇與編舞中給予極大想像空間,動作並不完全照本宣科,舞蹈也不再成為歌劇的附庸或文本的註解,而是情境與想像的延伸!

天鵝之歌.jpg

《天鵝之歌》編創靈感,來自於比利時作家羅登巴赫的小說《布魯日,死城》,故事是描述一位喪妻的男子,在布魯日城弔念亡妻時,愛上酷似妻子的年輕舞者,自此陷入瘋狂迷戀而不可拔。此劇也曾被希區考克翻拍成電影《迷魂記》。林美虹對於主角被過去制約,但抗拒現在,迷失在自我的妄想及現實生活中,有深刻並多層次的表現。

這位曾經被無數報紙、電視等媒體訪問的知名舞蹈藝術家,在受訪時,一定都強調她來自台灣。她說,台灣文化就像身體裡的血液,是生命裡第一個接觸、認識的文化,那是不可能忘記、忽略的。林美虹的《天鵝之歌》將於今年3月12-14日在台北國際藝術節中演出,讓鄉親感受到她獨特的舞台魅力。

 圖片來源:表演藝術雜誌、台灣醒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