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瀚/中國時報2010.03.04摘要】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邀請建築界的名家擔任評審,選出全世界十四個最美麗的大學校園,結果美國占了十個,歐洲三個,亞洲唯一上榜的學校是中國北京的清華大學。

    擔任評審的建築師伊凡斯(Mike Evans)說,美麗校園一定要有一個「地標空間」,肯楊學院的地標就是那條名為「中徑」(The Middle Path)的十英尺寬步道,像是一條 貫穿校園的綠色動脈。

俄亥俄州肯楊學院 3.4..jpg

    肯楊,這種小學校比較容易保持美麗,因為通常沒有大規模改建的問題,但是大型學校要維持美麗,就要有「清楚的規劃藍圖和具體的連貫性」。他並舉史丹福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為例,指出這兩個學府雖不斷擴建,仍設法保持其獨特美感。

    歐洲入選的三所大學分別是英國的牛津大學,愛爾蘭都柏林的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和義大利的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其共通點是歷史悠久,校內許多建築動輒好幾百年,令人發思古幽情。另外美國常春藤名校也有兩所入選,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

美國空軍官校 3.4..jpg

    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市的「美國空軍官校」(United States Air Force Academy)也在評審李伯特強力推薦下入選。李伯特說,他選中空軍官校係因這個校園堪稱廿世紀中美國當代主義的傑作,校內許多建築用鋁片包覆,充滿飛機的象徵意義。

北京清華大學 3.4..jpg

    自然環境,是評估校園美麗與否的重點之一,北京清華大學在這方面得天獨厚。1925年建校的清華位於北京西北郊的清華園,其前身就是清朝皇家園林,校園的景色和多數建築雖屬傳統中國式,但也點綴了不少西式建築,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