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3.1.2010.聯合報╱吳淑君】宜蘭縣政府昨天舉辦228紀念日追思活動。昨天上午10時,在宜蘭運動公園228紀念廣場,安排泰雅族歌者古萬成、姜美嬌夫婦演唱古老的泰雅情歌,並邀來視障歌手王俊傑演唱抱著咱的夢;縣史館志工李英茂演講走過228

李英茂說,63年前228事件時,他是宜蘭高中的學生,必須在市內站衛兵維持治安,有一天宜中老師打電話告知宿舍歐巴桑跑掉,沒人煮飯,他和幾個同學去看個究竟,何士謙老師看到持槍的他們,以為要把他抓去槍斃,嚇得立即下跪求饒。

他解釋是來保護老師的。不久,國軍鎮壓部隊登陸,311日進入宜蘭,到處槍殺良民,遇害的有郭章垣、蘇耀邦、葉風鼓、陳成岳、林蔡齡等30多人,其中一位是宜中的趙桐老師,那一晚許多學生跑到通往南方澳山路的斷崖下,找到趙老師的屍體,大家出錢買了棺材,把趙老師葬在蘇澳公墓。

李英茂感嘆地說,許多台灣菁英228被殺害,如果沒發生228,今天獲得諾貝爾獎的台灣人絕對不只李遠哲一人,他希望大家從歷史中得到教訓,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228罹難日人遺族 南方澳追思【摘要3.1.2010.聯合報╱王燕華記/宜蘭】坐著輪椅行動不便的仲嵩弘、妻子仲嵩初子、養女田島若代一家3口,昨天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楊孟哲、國策顧問紀政及蘇澳鎮長林騰煌等人陪伴,帶著異國兄妹的遺照,迎著海風來到南方澳海邊。

在64年前,仲嵩實駕船從與那國島來台灣修理,在南方澳海邊發現了年約7歲,心智障礙的小女孩,她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仲嵩實於是將她帶回日本收養,取名仲嵩政子。仲嵩實後來再度來台,正好遇到228事件,從此不知去向,家屬堅信他在台罹難。

長期調查228日人在台受害的楊孟哲說,根據耆老口述,仲嵩實的確是在228事件中被害,只是台灣相關研究起步太晚,所以無法蒐集到確切證據。日本人在228事件受難的研究,至今不多,希望台灣政府給受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以家屬身分紀念 吳志揚籲還原228真相 【摘要3.1.2010聯合報╱賈寶楠/蘆竹】桃園縣228紀念活動,昨天在蘆竹鄉228紀念公園舉行,縣長吳志揚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呼籲記取歷史教訓、還原真相,以愛與祥和的力量來化解仇恨。

「當時的政府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我的二伯公(吳鴻麒)竟然被『處理』掉。」吳志揚昨天以沉痛心情向受難者家屬致哀,他攙扶高齡85歲的桃園縣紀念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游景麟繞行紀念碑,為受難者獻上百合花追思。

吳鴻麒,是吳志揚祖父吳鴻麟孿生胞弟,民國36年228事件爆發時擔任台灣高等法院推事(法官),未參加遊行,無端遭警備總部逮捕,4日後遺體被發現臉遭打爛,面目全非,生殖器被割掉,妻子辨識內褲才認屍。吳志揚說,歷史不能被遺忘,政府應教導下一代從小養成愛與包容的心,避免悲劇重演,還原被掩蓋、扭曲的真相,才是最好的紀念方式。

游景麟說,桃園縣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僅剩約30,昨天只來了6人,「我們已經不想被政客消費」,許多珍貴檔案至今還未完全解密,「政府不知在怕什麼?」「當年政府手段兇殘,是我們永遠的痛。」游景麟說,受難者家屬只需要關懷,最渴望公布真相,「讓子孫知道祖先的事」。

蘆竹鄉是桃園縣228事件死傷人數最多的地區,有林元枝等人士因為參與抗爭遭不幸,前縣長呂秀蓮特別闢建公園紀念。

 

228血淚史 不淪為政治口水【摘要3.1.2010.聯合報╱林婉諭/彰化】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受彰化縣文化局委託進行「228口述歷史調查研究」並出書,歷經8年調查,訪談上百人,記錄當年被迫害者血淚史,他表示,228不應淪為政治口水,他希望寫出讓年輕人也想看的真實故事,從中得到啟發。

呂興忠說,228口述歷史調查研究有許多資料都是當時警方資料,因為在銷毀過期檔案時,被一名機警的員警留藏起來,員警後人提供出來後,成為他和學生進行口述歷史的記錄依據。

書中也記載文化精英林糊醫師與兒子林漢忠被捕,兒媳婦是當年彰化第一位女醫師陳碧雲,她散盡家財為救公公與丈夫的事蹟,林糊曾是「不要命」的抗日醫師,還因此被捕,沒想到這樣愛國愛家鄉的讀書人也成階下囚。 呂興忠說「沒有被寫出、被閱讀的歷史是不存在的嗎?」

透過這些歷史記錄,還原歷史才只是個開始,不過他更希望被大家看到的是大時代下人性更動人的一面。

 

雲縣追思228【摘要3.1.2010聯合報╱段鴻裕、李鋅銅/斗六】雲林縣長蘇治芬問:「228到底怎麼揮別悲情?」「如果沒有嘗受痛苦,如何珍惜現在?」她指示教育處將228的真相編入國中、小學教材,「親口說明63年前的228到底發生什麼事?」

縣長蘇治芬與受難者家屬,到虎尾鎮埒內里三姓公廟辦228紀念音樂會。縣長蘇治芬說強調,就台灣人、台灣這塊土地來講,不是談揮別228的時候,而是要勇敢地主張「將歷史還給台灣人,將歷史真相還給家屬,才是對家屬最公道、最有價值的事。」

蘇治芬宣布要求縣教育處,將228歷史真相寫入國中、小學的書籍,所有雲林縣的小孩子都要唸、都要知道什麼叫228;「別的台灣人的小孩可以不知228,雲林的小孩子一定要知道。」在國中、小學的讀物,一定要將228事件放入鄉土教材,並「要求每一所國中、小學的老師們,一定要帶每一位小孩子到紀念碑來,由老師親口說明228在這塊土地上發生什麼事。」

 

祭母憶女 林義雄沉默【摘要3.1.2010.吳淑君/宜蘭】昨天是林宅血案發生30周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夫婦照例到林家墓園獻花追思,林義雄並未對228事件發表看法,但誦讀他寫於1997年的「228的教訓,五十周年再反省」。

每逢二二八,慈林教育基金會都會規畫「228事件及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為在林宅血案中受難的阿嬤和雙胞胎姐妹默禱追思,同時告慰在事件往生的受難者。北宜公路的林家墓園,昨天湧進近百人,山區雲霧飄緲,大家手持菊花唱詩歌,場面溫馨隆重。

記者問「30年了,可有什麼話要對母親和雙胞胎女兒說?」,「都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林義雄不願多說。林義雄於1997年所寫的「二二八的教訓,五十周年再反省」,13年後這篇文章對照現今政局,仍是鏗鏘有力。

林義雄文中指出,「在228後世紀的歲月中,我們付出寶貴的代價,學習人民做主、監督制衡的民主理念,我們嘗試集結相同理念的同志、組織要捍衛和平的反對力量,我們爭取到基本的人民權利和民主形式。」「可是這樣的思想和力量,在台灣社會並沒有生根鞏固,具備堅實民主理念的人仍是少數,噤聲、默從、和統治者合謀的思慮仍瀰漫於社會當中。」

「五十年來,我們不斷看到害怕被關、被殺、被調查,害怕失去工作、親人受累而噤聲默從的事例,這些或許還情有可憫,但當我們看到許多社會菁英,也有這種傾向,又怎能不叫我們慚愧?那麼,如果我們沒有進步,是不是多少是因為我們沒有嚴肅地面對二二八的苦難,虔敬地領取它的教訓?」

參考資料:

成功大學共產黨案

七一三冤案

吾雍‧雅達烏猶卡那

真相必須還原

軟禁孫立人

白色恐怖 汪廷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