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28.2010清水╱台北】好友昌哥快40歲了。10歲時候,昌哥父母離異,從此父子沒見過面。在母親的口中,父親不但事業心太強,還是個絕情的花心郎,在東南亞做生意賺大錢後,馬上另結新歡。

他無法諒解的是,媽媽說她願意讓爸爸一夫二妻,國內國外都有人照顧他,只求不要離婚,害小孩沒有爸爸,但父親卻仍狠心分手,最後還帶新歡遠到巴西,從此一去不回頭。成年後再接到父親的消息,竟是父親罹癌,高齡快70的母親知道此事後,紅了眼眶,沉默了好幾天,最後竟然還主動開口要他去巴西看看。

昌哥心裡知道,母親終究是忘不了父親。飛到巴西,分開20幾年的父子再見面,十分陌生。他有些可憐眼前這個70歲的老人,想不透年輕時不要妻子不要兒子的人,如今突然想要見兒子,是想在最後的歲月告解懺悔嗎?

在巴西的家,父親主動拿出一張泛黃的相片,相片裡的昌哥才10歲。父親說他從沒忘了他,只恨身不由己無法陪他長大。為何當年要拋下他們母子?昌哥冷冷的問。

父親一直說對不起,說很對不起他的母親,但真的情非得已。當年他去東南亞做生意,認識了現在仍陪在身邊的太太阿莉,生意上阿莉幫忙許多。當時賺了1000多萬元,他全都寄回家,自己只留一些生活費,當年1000多萬是很多的,台北一間房子才2、300萬元。

半年後生意出問題,他找阿昌的母親拿錢周轉,沒料到她將所有的錢都拿回娘家,幫好賭的弟弟還債,1000多萬有去無回,害他過不了難關,丟了工廠。他當時很氣,但人在國外孤立無援,靠著阿莉四處借錢,他才不致於被追債砍死。也因為如此,當阿莉希望嫁給他時,基於情義,他沒有辦法拒絕,只好離婚。

後來他在巴西的朋友有投資機會,他千里迢迢趕到了巴西,努力打拼終於東山再起,當時他每個月都會寄5、6萬塊贍養費給阿昌母親,持續了好些年,直到生意變差又沒賺錢,才停止匯款。

阿昌的父親說,雖然他和阿莉在巴西有了家庭,但他對阿昌母子絕非毫無情義,他也常打電話問候,卻碰了壁,阿昌母親甚至說過:「既然當爸爸的不回來,為了兒子好,也不要再聯絡。」如今他得了癌症,就擔心有天突然走了,沒緣再見到台灣的兒子一面。

阿昌其實能夠了解,人生無常,有時大人們口中的故事真相,因為立場不同,可能只是一部分的事實;聽了父親的話後,他心中怨恨也煙消雲散。而從巴西回台後,母親聽了這一切,雖沉默卻未反駁,不過阿昌知道,母親還是非常在乎父親,正是因為這樣,她這一輩子也才沒有再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