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摘要2.27.2010中央社 孫承武】景美女中拔河代表隊,今天勇奪2010義大利世界盃拔河錦標賽女子540公斤組冠軍。這支娘子軍為爭取出賽資格,賽前12位隊員硬是增重60公斤,贏得冠軍總算有代價。

景美女中拔河隊的12位隊員展現過人意志力,大夥兒每天一起進行「增重大作戰」,硬是增加60公斤,終於取得540公斤組的比賽資格。其中3年平班的李汶霖一口氣增加20公斤,變成93公斤的壯妞。

賽後教練郭昇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冠亞軍賽第1局落後,是因估計實力錯誤,也很有可能是中國大陸隊先前在預賽隱藏實力;第2局重新調整戰略。由於拔河隊平時訓練有素,學生肌耐力優於對手,第2局一開始雖僵持不下,但在實力逐漸發揮下,攻下第2局;第3局同學們的情緒及戰力都非常穩定,速戰速決拿下這局。

擔任隊長,三年勇班的郭雅婷在電話中表示,心裏很感動,一開始怕輸了會丟國家的顏面,最終「我們做到了」。

對於第1局比賽先採守勢,郭雅婷說,沒料到中國大陸隊先採攻勢,隊友們有點措手不及,再加上是冠亞軍賽,大家得失心很重,以致實力無法完全發揮,輸了第1局。第2局開始隊友們互相打氣,戰力完全發揮,連下兩城。她也謝謝所有鼓勵、關心、支持他們的人。

 

 黃金花椰菜 2.28..jpg

黃金花椰菜 係金A【摘要2.28.2010.聯合報╱顏福江/高縣】「哇!金黃的花椰菜,閃亮亮,好喜氣哦!」高雄縣大社鄉農民倪清昆,繼去年成功種出千餘棵紫花椰後,今年試種的黃金花椰菜,九成都成功,連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專家也說:「真厲害!」

倪家世代務農,投入花椰菜種植、研究,跟十年前妻子罹患乳癌有關;當時癌症差點奪走愛妻生命。他從醫學報告得知,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有益抗癌,開始種植有機花椰菜;太太跟著下田,吃自己栽種的花椰菜,十年來癌症未再復發。他種的黃金花椰菜結球比成人的臉大,很受消費者喜愛,也具喜感,讓他博得「繽紛開心農場主人」封號。

倪清昆說,近幾年他嘗試種植不同的花椰菜,去年種紫花椰成功,向農友種苗公司買下六百顆黃金椰種子,再調製有機肥,使用蘇力菌、枯草桿菌及苦楝油等有機無毒、無化學成分的天然微生物,預防病蟲害;去年十月初播種,本月中旬已陸續採收。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主任王三太表示,紫花椰、黃金花椰等色系花椰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適宜在冷涼乾燥環境生長。台灣氣候高溫多濕,鳳試所多年來主要投入紫花椰的「馴化」改良,是因紫花椰花青素含量很高;黃金花椰的「馴化」研究只是初步階段。倪清昆種植成功,很不簡單。

 

 洲府枝垂櫻 2.28..jpg

張洲府 成功栽培枝垂櫻【摘要2.28.2010聯合報╱劉明岩/芬園】一般櫻花的枝條都是橫生或縱生,但彰化縣芬園鄉農民張洲府卻利用台灣原生早種山櫻,與日本染井吉野櫻配種,栽培成功枝垂櫻,樹形特殊、線條優美,搭配盛開的粉紅花朵,令人賞心悅目,他已向經濟部註冊命名為「洲府枝垂櫻」。

有「櫻花張」美譽的張洲府,是神農獎得主,他培育的熱帶梅花白色福爾摩沙櫻,都讓人驚豔不已,現在成功栽培的「洲府枝垂櫻」,他表示是新的品種,讓台灣民眾得以欣賞枝垂櫻之美。

 

 勇敢逐夢的 愛鳥阿嬤2.28..jpg

勇敢逐夢的 愛鳥阿嬤【摘要2.28.2010.文‧採訪/黃瀚瑩】一張張照片,凝結著野鳥最美麗的瞬間,鏡頭記錄了台灣藍鵲震翅而飛的剎那、記錄了微霧森林中藍腹鷳王者般的氣息……台灣拍鳥者眾,卻只有一位阿嬤級攝影師──她是個頭嬌小、年近七十的邱盧素蘭。

精力充沛的她,總是穿著迷彩服,扛著二十幾公斤的大砲攝影機,上山下海追逐鳥蹤,不但全台走透透,甚至遠渡重洋,到印度、斯里蘭卡、日本、加拿大拍鳥。她大方捐出自己的照片,讓保育團體製作月曆義賣……此外,邱盧素蘭心中還有一個心願:拍遍台灣的鳥類,讓學校免費下載供教育使用。

同樣喜歡自然、熱愛攝影的兒子邱銘源,知道母親想要拍鳥,忍不住對她「曉以大義」,因為拍鳥不但器材沈重,過程更是辛苦,要費力找鳥不說,還必須忍受野外的豔陽酷寒;要拍一張好照片,更必須考慮光線、構圖……邱銘源於是建議母親改拍植物或昆蟲,但邱盧素蘭不為所動。

邱盧素蘭的先生也受到感染,夫妻倆一有空就扛著相機、腳架上山下海,邱盧素蘭耳朵不好,先生就當她的耳朵,替她聽哪裏有鳥兒的聲音……她甚至曾記錄到台灣首次記錄到的珍稀迷鳥「棕眉山岩鷯」,震驚台灣賞鳥界。問邱盧素蘭拍鳥最快樂的是什麼?她開懷地笑了:「鳥真的好可愛,每一個動作都好可愛。」

邱盧素蘭至今已記錄了三百多種鳥類,將作品集結印製月曆,提供給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等環保團體義賣;她不計較版權,希望將照片無償提供給學校當教材。謙稱:「讓學校的孩子接觸自然是一件好事,因為喜歡自然的孩子,絕對不會變壞。」

愛鳥阿嬤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夢,逐夢永遠不嫌太遲;只要有心,小人物也能成就不平凡。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0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