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栩 台灣醒報.jpg 圖源:台灣醒報 

〔摘要2.27.2010自由 曹姮、林嘉琪〕台灣旅日棋士張栩,昨成功拿下日本圍棋七大頭銜中最大的「棋聖」頭銜,成為日 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大滿貫棋王。

棋聖決賽採七戰四勝制,每戰連續對弈兩天,張栩今年第一次拿到第三十四屆棋聖挑戰權,向現任棋聖山下敬吾挑戰。他一月在故鄉台灣首戰風光贏得勝利後,連續在日本贏得二、三戰勝利,上週第四戰失利,第五戰在伊豆溫泉再度向棋聖邁進。

前天上午,張栩持白子後攻,下到傍晚第85手由持黑子的山下封手。昨天再戰,張栩下到第247手時以一目半獲勝,拿下了夢寐以求的棋聖頭銜。剛在一月二十日度過卅歲生日的張栩,成為日本圍棋最年輕拿下七大頭銜的大滿貫棋王,也是史上第二位。

日本棋藝史上第一位大滿貫棋王是韓國棋士趙治勳,他在1987年31歲時打敗張栩的岳父小林光一,拿下天元頭銜,成為史上第一位大滿貫棋士,廿三年後由張栩刷新歷史紀錄。

張栩多次進入棋聖「循環圈(爭取挑戰權的循環制決賽)」,卻始終沒有拿下挑戰權,第一次挑戰,就以三連勝的威猛氣勢先發制人,昨天以四勝一敗的優異戰績讓山下交出頭銜,也打破山下敬吾五年連霸取得「名譽棋聖」頭銜的美夢。

張栩拿下棋聖,這兩天第五局賽事吸引數十萬人上網觀看,昨天下午三點多,確認他成為新棋聖,父親張遠錫立刻打電話給在東京的媳婦小林泉美,他用中文說:「恭喜。」小林泉美用中文回說:「很高興。」張栩預計五月回台,闔家團聚。

張遠錫開心地說,農曆年前張栩打電話回台灣,還在彼端感恩爸爸「適時的栽培」。張遠錫回憶,張栩兩三歲時,跟著爸媽玩撲克,四歲就能上桌打橋牌,「把大人殺得很慘」,六歲半開始下圍棋,七歲就成為業餘段位棋士,十歲就赴日本拜師林海峰。

台灣棋院職業棋士、2010亞運教練陳永安認為,「張栩成名相當早,卻展現內斂謙遜的態度。」台灣亞運圍棋男子代表已選出旅日的張栩與王銘琬,台灣則有職業棋士周俊勳、林至涵、陳詩淵及蕭正浩;女子選手有旅日棋士謝依旻,本土棋士黑嘉嘉張正平及王景怡等人應戰。

張栩 奪棋聖 2.27..jpg

一度想打包回台【摘要2.27.2010 蘋果 楊惠琪、許敏溶】旅日棋士張栩,學棋路並非一路順遂,10歲赴日師從台灣旅日棋士林海峰,被要求2年不能見父母,令他一度想打包回台,卻因夢見一盤好棋內心激動,終究確認圍棋人生路。

張栩從小就有算數天分和超強記憶力:「6歲前的張栩,不看電視、不懂卡通,不碰玩具,撲克牌是他童年的反斗城。」讀幼稚園時因沉默寡言,老師還以為他智能不足,後來張栩父母決定自行教育,展開其學棋路。

張栩7歲跟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學棋,但他棋藝過人,沈君山只敢當他乾爹;張栩9歲時,林海峰返國與他下了一盤指導棋,「張栩行棋步步凶險,但棋危不懼,林海峰當場決定收他為徒。」張栩10歲獨自到日本跟林海峰學棋,林海峰要他許下「不達職業棋士,不見父母」的約定。

因學棋遇到瓶頸,加上想家,張栩一度長達1個多月不碰棋,想回台灣。張栩父親張遠錫回憶說,當時帶張栩到日本旅館住了6天,結果第3天清早,兒子向他要棋盤,說昨晚夢中下了一盤精采的棋,要來擺一下;3天後,張栩背著行李回師父林海峰家中,此後棋藝突飛猛進。

張遠錫說:「張栩是連作夢都會下棋的人,注定放棄不了圍棋。」

【中國時報2010.02.27摘要】

 1986.2.27 台灣出現首例愛滋病患。

1996.2.27 台北捷運第一條木柵線通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