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誕辰 吃粥2.27..jpg

〔摘要2.27.2010.自由 蔡宗憲/恆春〕昨天是關聖帝君誕辰,300多年歷史的恆春鎮南宮,舉辦全台唯一的吃粥祈福儀式,吸引數百恆春居民上山吃粥。

 為了慶祝關聖帝君誕辰,昨天一早就湧進數百名信徒朝拜,平日供奉關公的警義消人員也大批到廟裡幫忙,廟裡的義工不斷在廚房烹煮平安素粥,一桶桶提供給前來的民眾享用,形成特有的習俗。

鎮南宮資深義工謝晉雄表示,鎮南宮吃粥習俗主要是當年建廟時期,經神蹟指示,必須蓋在赤牛嶺山上,信徒們每天都得到山上工作,有些自己帶飯盒,有些嫌下山吃飯麻煩,就餓著肚子工作,讓有飯吃的信徒相當不捨。

後來形成大家把每天飯盒都捐出來,飯菜分離後作二次烹煮,成為菜色豐富的「飯湯」形式,讓所有上山工作的信徒都有飯吃,很快便把鎮南宮建造落成,為了紀念建廟時這種分享精神,每年關聖帝君誕辰的日子,便有了全台首見的吃粥習俗,前人難得的分享精神,值得後世子孫學習。

 麻豆18媱 鬧元宵 2.27..jpg

麻豆18鬧元宵〔摘要2.27.2010自由 劉婉君/麻豆〕南瀛元宵夜熱鬧非凡,除了刺激的鹽水蜂炮,還有麻豆鎮傳統民俗活動18媱」,由麻豆鎮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組成的12婆姐第8陣—「花公、花婆」等表演團體,昨天先在麻豆警分局前為活動揭開序幕,炒熱小過年的歡慶氣氛。

今年元旦才組陣的「花公、花婆」,13名演出成員平均年齡70多歲,阿公阿嬤臉上戴面具,由藝術家王紀明彩繪,並以紅絹、白絹代替傳統婆姐手持的扇子及雨傘,處女秀獲得觀眾好評。兩名60餘歲的阿公獻出「第一次」,穿裙演出,成為全場注目焦點。

麻豆18媱 鬧元宵2.jpg 

樂齡中心主任鍾秀琴表示,12婆姐是麻豆18媱的代表陣頭之一,近兩年在地方推動下,已有傳統婆姐、現代婆姐、兒童懸絲偶婆姐等,花公花婆是麻豆12婆姐第8陣,在民間信仰中,紅絹象徵「紅花」求女,白絹代表「白花」求男,於高齡少子的時代裡,有文化反哺的意義。

18媱活動,今天上午將舉辦健行,明天上午有騎鐵馬遊麻豆,下午2時起在麻豆代天府、北極殿、護濟宮前有陣頭大車拚。晚上6時起,60多支文武藝陣及神轎踩街大遊行,頂、下街拚陣,從傍晚熱鬧到隔天凌晨。

 

紫南宮丁酒 2.27..jpg 

紫南宮丁酒 填13萬人胃 〔摘要2.27.2010自由 陳信仁/竹山〕竹山鎮紫南宮傳奇「丁酒文化季」今年活動再創新紀錄!預計當天將有11萬斤丁酒供13萬人享用,是國內最盛大的丁酒盛宴。

紫南宮土地公廟吃丁酒習俗,原本只是竹山鎮社寮四里在元宵節隔天熱鬧舉行的傳統民俗活動,20年來吃丁酒規模年年擴大,由於今年春節期間進香人潮較去年增加1成,廟方決定增加丁酒份量,共準備1萬3千斤雞肉、6千斤米酒及薑母、香菇、菜蔬等佐料配菜共約6千斤,可供13萬人食用。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吃丁酒活動都在每年農曆元月16日元宵節隔天早上舉行,為迎接這場國內農曆春節期間最盛大的壓軸節慶習俗活動,廟方除動員近800位廚工、義工負責備餐外,當地里民也總動員負責秩序維護,希望讓每位來吃丁酒的香客都能滿足而歸。

莊秋安說,吃丁酒自3月1日上午7時起,就有外地香客包租遊覽車前來提供準備的素食丁酒,上午9時開始由廟方提供丁酒,供香客品嚐,當天也有各項民俗表演、踩街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