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藝術家 2.26..jpg

【摘要2.26.2010.聯合晚報╱謝蕙蓮】 出身屏東內埔鄉下,因為家境貧寒,國中畢業就沒有再升學。靠著苦學,麵包師傅吳寶春前年代表台灣,拿下世界麵包大賽亞軍,並取得2010年第一屆個人麵包冠軍賽資格,3月要遠赴法國為國爭光。 

這個小時候最遠只到過屏東市區的鄉下小孩,雖然沒有漂亮學歷,卻靠著苦學、自學,拿下素有「烘培界奧林匹克」世界麵包大賽中第二名,還被外國麵包師傅稱為「法國麵包做得最好的人」。

吳寶春上午受訪時表示,他的父母親都是文盲;因為家境貧寒,除了大哥國中畢業繼續念士校,其他小孩最高學歷都只國中畢業。17歲那年,同村的國中同學到台北學做麵包,問他要不要一起學。當時他對未來完全沒有想法,一心認為只要能學到一技之長,順利當上麵包師傅,將來就能成功

於是在對製作麵包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糊里糊塗北上,從當個小學徒開始學起。回想自己從麵包小學徒,到出國比賽拿下大獎的過往,吳寶春形容當兵之前,做麵包只是他的謀生之道,他只想靠麵包安身立命。當完兵之後,做麵包是他的成功階梯,他開始真正愛上麵包。

現在,他則自許為「麵包藝術家」,老麵、食材、麵粉、烤箱都是他的創作工具和素材。尤其,老麵更深深吸引他,他甚至為了研究老麵,努力自學日文和艱澀的微生物學

前年參加世界麵包大賽時,更不辭辛苦從台灣,帶著他花了八年時間培養的老麵到法國。為了維持老麵的溫度,在法國旅館,半夜還要起床放熱水用蒸氣保持室溫,避免老麵菌種凍死。雖然自己只有國中畢業,靠著對麵包的熱愛功成名就,擁有一片天。

但正因為自己讀書少,學做麵包的過程看外文書、學電腦、微生物學更加困難,他奉勸年輕人還是要好好念書,才不會像他學得這麼辛苦。 他也以自己成功經驗,建議為人父母者,等子女的學業告一段落後,父母親就該放手讓子女自由追求興趣、自由發揮

吳寶春說,有一名女學生,從小到大學畢業功課都是班上前兩名,因為男友也是麵包師傅,後來跑去跟他學做麵包。但女孩的母親極力反對,認為大學畢業至少可以考個穩定的公職,何必辛苦做麵包。但這名母親自看他做麵包後,觀念完全改變,不再反對。

為了準備3月舉辦的第一屆世界個人麵包大賽,吳寶春近兩年來每天苦練16個小時,從早上8時開始,幾乎每天練到晚上12時才休息。但他一點都不以為苦,強烈的學習慾望反而讓感覺非常棒。吳寶春說,麵包對他來說,除了要好吃,還代表感情和幸福,每次做麵包就像在和麵包對話。

 

王嘉平 意廚師 2.26..jpg 

天才廚師有「義」思 33歲進廚房【摘要2.26.2010.聯合報╱陳靜宜】王嘉平,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空間設計研究所畢業,因覺得工作無趣,33歲開始看原文食譜學做義大利菜,竟也無師自通,把菜燒出了名,成了美食家口中的天才廚師,在台中開的餐廳生意嚇嚇叫,最近揮軍北上,準備征服台北人的味蕾。

王嘉平原本只是平凡上班族,一到假日就愛做菜請客,朋友們每個禮拜來吃,「後來大家大概覺得總是白吃也不好意思吧,就開始集資讓我買菜。」而且從開業後的第二年,他開始定期到義大利造訪、實習。

王嘉平被美食家韓良露評為「具有米其林星級水準」的主廚,台灣吃過最多米其林的詹益昌醫師也說,在他的餐廳能吃到令人讚嘆的燉飯與正宗義大利菜。食材達人徐仲說,王嘉平是台灣唯一為了解義大利料理,而跑遍義大利的台灣廚師。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 2.26..jpg 

王嘉平的弟弟王嘉明也是奇人。王嘉明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團長,原本念台大地理系,後來開始搞劇團,以前衛風格、時尚造型及大膽語彙演出,去年還獲選紐時十大年度晚會表演,稱得上台灣之光。

去年王嘉明推出了新劇「王記食府」,是台灣第一個以味覺為主角的劇場,將餐廳與劇場結合,演員當場煮菜給觀眾吃,宣傳第二天,一千張票就賣光,他說:「會有這樣的發想,其實跟哥哥有關,食客與觀眾有某種程度的同質性,而透過食物能創造很多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英文不好 乾脆別念大學

國家之恥 寧可不要?

大學生 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

為何要瞭解史懷哲是哪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